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安康市鎮坪縣創新“數字賦能+流程再造+社會共治”智慧監管模式

2022年05月30日16:04 |
小字號

鎮坪縣地處秦巴腹地,素有“自然國心、巴山藥鄉、養生天堂”之美譽,由於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這一常住人口隻有4.7萬的安康市人口最小縣,各類市場主體已達7000余戶。兩輪機構改革后市場監管權責清單增加,平鎮高速通車后,鎮坪旅游業空前火爆伴生業務工作量驟增,監管力量與監管任務不相匹配的問題日益突出。

鎮坪縣城區圖

鎮坪縣以問題為導向,建成集便民利民、電子執法、信息公開、信用懲戒、雙向監督、痕跡管理等多功能於一體的信用監管平台,創新實施“數字賦能+流程再造+社會共治”智慧監管模式,巧借數字化的智力、規范化的效力、群眾化的民力,走出市場監管力量不足的困境,提高了事中事后監管效能,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后被評為省級食品安全示范縣、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縣、省級平安縣,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被評為全省食品藥品系統先進集體。鎮坪智慧監管模式,2019年入選全國第二屆市場監管領域社會共治政府類提名案例,2020年獲邀參加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4次在中省組織的相關培訓和會議上作經驗交流,北京、河南、山東、湖南、重慶等地10余批次前來學習考察。

平台賦能實現數字化監管。監管平台按照“互聯網+監管”理念,以現代信息技術推動數據互通高度集成,打破市場監管、衛生健康、行政審批、檢驗檢測等部門數據壁壘,將企業基本信息、從業人員信息、產品質量信息、生產過程關鍵控制點信息等相關數據統一採集導入,形成市場主體“全科檔案”、全景畫像,為每個市場主體量身定制一個電子監管碼,信息自動對比形成監管執法事項,使監管工作有的放矢、循名責實,實現由傳統“人盯人式”監管向數字化、智慧化監管轉變。自動生成催辦事項。

此外,監管平台根據系統錄入的市場主體經營許可、健康証、行業証書等數據信息,自動向証照臨期的監管對象發送及時更換相關証照的預警,避免因此影響業主生產經營。從業人員可在監管平台隨時隨地進行業務知識培訓和定期知識測試,提升自身綜合水平和專業素養。精准推送執法任務。對受到違法經營舉報、消費糾紛投訴等市場主體,監管平台可鎖定市場主體具體位置,自動生成執法任務推送給執法人員,迅速開展現場調查處理,避免以往“撒胡椒面式”“掃街式”的人海戰術,大大降低人力資源成本和行政執法成本。

實時監管重點行業。將學校、敬老院、涉食企業、特種設備等全部納入監管范圍,在操作間、儲存室安裝攝像頭,對原料採購、食品存儲、操作流程、人員穿著、環境衛生等進行全方位、全周期可視化實時監管,對發現的一般問題下達電話通知要求立即整改﹔對發現違法線索,將抓拍到的實時証據保留到指定位置,便於固定証據和調查處理,一改以往因違法商家銷毀証據、拒不配合、証據鏈條斷層等致使案件辦理陷入尷尬局面的狀況,真正做到主體資格可查、原料來源可溯、加工過程可視、風險隱患可控。截至目前,已接入監管平台的市場主體達7298戶、特種設備3617台、從業人員8564人,接入率達100%。

鎮坪縣信用監管平台后台管理系統

流程再造促進規范化監管。突出“精准、規范、高效”原則,再造工作流程,整合執法資源,提升監管效能。分級落實監管舉措。以涉及食品安全的市場主體為重點,根據日常監管考核和涉及消費人群情況,由低到高劃分為A、B、C、D四個風險等級,監管頻次與風險等級挂鉤,A級一年檢查一到兩次,B級一年檢查兩到三次,C級每季度檢查一次,D級一月一檢查,既保証監管覆蓋面,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又做到包容審慎,最大限度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

全程公開執法信息。建立多種類型、層級的工作任務管理模型,整合各領域“雙隨機”、專項整治、投訴舉報、証照逾期等任務,由監管平台統一指揮調度下派工作任務、限定完成時限、反饋處理結果,執法的源頭、過程、結果等關鍵環節形成文字、音像等記錄資料,全面系統歸檔保存,確保執法全過程可追溯﹔通過電子監管碼公開市場主體、執法人員、行政許可、行政檢查及行政處罰等信息,將行政執法權力置於群眾監督之下,壓縮自由裁量空間,有效避免人情案,提升監管執法規范化水平。全面推行電子執法。執法人員統一配備執法記錄儀、平板電腦、無線WiFi、便攜式打印機等電子執法設備,與監管平台互聯互通,執法過程中隻需掃描二維碼,便可進行文書制作、現場打印、簽字確認、上傳公示等操作,有效破解因地廣人稀、山大溝深、交通不便導致執法不暢難題,提高了監管的公正性、專業性、便捷性、時效性。

掃碼執法

社會共治帶動群眾化監管。充分發揮數字智慧監管的快捷便利性,拓展社會參與監管通道,創新大眾參與監管方式,形成共治共享格局。一“碼”查詢反饋。開發“食安鎮坪”食品安全追溯二維碼,全縣涉食企業、餐飲門店“一企(店)一碼”,在本經營場所顯著位置張貼,消費者掃碼即可查看經營主體証照、員工健康狀況、食材採購情況、日常檢查記錄等信息,即時投訴食品過期、衛生不達標、違法添加、以次充好、消費糾紛等問題,增強全民監管的威懾力,使社會監督下的合法合規經營透明有序。

開展“大眾點評”。在監管平台設置消費者評價收集匯總功能,對涉食企業和餐飲門店的環境衛生、服務水平、消費體驗等大眾評價意見綜合分析,根據分析結果對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進行等級評定,實行“星級”管理。經營主體劃分為A(滿意)、B(較滿意)、C(合格)、D(差)四個等級,今年以來,已評定892戶,其中食品生產企業18家、食品經營企業563家、餐飲(含小餐飲)277家、小作坊34家。將從業人員按照綜合素質、操作技能等分為一到五星進行打分,對評分高的從業人員進行表揚獎勵,並向業主反饋星級信息,建議提高工資報酬,今年以來已評星248人次。市場監管部門定期向社會發布評星定級情況,以公眾“口碑”倒逼市場主體時刻自警自律,恪守誠信經營,激勵從業人員全面提升綜合素質和服務水平。

實施雙向監督。一方面,市場監管部門通過監管平台對市場主體的生產經營情況進行全過程、全鏈條的閉環式監管﹔另一方面,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可對執法人員的執法行為、專業素養、處理結果等進行監督、評價和投訴,真正把監管晒在陽光下,促使執法人員依法履職、廉潔奉公。(當地供稿 陝西省市場監管局)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