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教育部規范中小學入學報名信息採集 嚴禁採集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

2022年04月01日11: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規范中小學入學報名信息採集 嚴禁採集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

  中新網4月1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為進一步健全公平入學長效機制,助推“雙減”政策落地見效,營造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生態,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學合理劃定片區,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常住人口學齡兒童摸底調查制度,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目標要求,為每所義務教育學校科學劃定招生片區范圍。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地方,鼓勵逐步實行單校劃片,合理穩定就學預期。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積極穩妥推進多校劃片,並將熱點學校分散劃入相應片區,推進片區間優質教育資源大體均衡。

  《通知》強調,各地要健全義務教育入學報名登記制度,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採集原則,進一步規范報名信息採集。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証明、超過正常入學年齡証明等無謂証明材料。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不得利用各類APP、小程序隨意反復採集學生相關信息。

  《通知》明確,各地要全面落實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政策,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要優先滿足學校所在縣(區)學生入學需求,不得跨設區的市招生。進一步壓減優質公辦普通高中和民辦普通高中跨區域招生計劃。

  《通知》要求,各地要健全控輟保學長效機制,確保適齡兒童少年應入盡入。深入推進“兩為主、兩納入、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規的隨遷子女入學証明材料及其時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戶籍地無人監護証明。認真落實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中考政策,對回戶籍地參加中考的隨遷子女,妥善做好考試招生報名服務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大力推進“陽光招生”,加強對主要政策和群眾關注熱點問題的解讀工作,切實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嚴格落實中小學招生入學“十項嚴禁”規定,暢通舉報申訴受理渠道,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招生行為。各地要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為更好保障適齡兒童少年享有公平優質的基礎教育創造條件。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