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紀念“兩當兵變”9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鳳縣召開

劉國中出席並講話 趙一德主持 習遠平王全春講話

2022年05月23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念“兩當兵變”9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鳳縣召開

  本報訊 5月22日,紀念“兩當兵變”9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鳳縣召開。

  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並講話。省長趙一德主持。“兩當兵變”領導人親屬代表習遠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全春講話。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常務副省長王曉出席。

  會前,向“兩當兵變”革命先輩群雕敬獻花籃儀式在鳳縣革命紀念館廣場隆重舉行。庄嚴肅穆的廣場上,以省委省政府、習仲勛同志夫人齊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寶雞市委市政府、鳳縣縣委縣政府、鳳縣各界群眾名義敬獻的6個花籃一字排開,全場肅立默哀后,劉國中等緩步上前整理花籃緞帶,面向革命先輩群雕鞠躬致敬。隨后,現場干部群眾一道參觀了鳳縣革命紀念館,瞻仰了“兩當兵變”策源地舊址。

  劉國中在講話中指出,90年前,在黨的領導下,習仲勛、劉林圃等同志組織發動“兩當兵變”,有力地策應和配合了陝甘游擊隊的革命斗爭,鼓舞了群眾的革命斗志,打擊了國民黨在西北地區的反動統治,擴大了黨和紅軍在西北地區的政治影響,為黨培養和鍛煉了一批骨干分子,為陝甘地區的革命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新征程上,我們要從革命歷史中汲取營養和智慧,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多作貢獻。要在追憶歷史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對黨絕對忠誠,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追憶歷史中更好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竭盡全力讓三秦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要在追憶歷史中傳承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穩中求進,埋頭苦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進展。要在追憶歷史中砥礪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氣魄,以老秦人的“擰勁兒”啃硬骨頭、涉險灘,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要在追憶歷史中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切實提升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趙一德強調,要持續深化對“兩當兵變”重大歷史意義的理論研究,進一步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自覺傳承弘揚“兩當兵變”所蘊含的革命精神,持續抓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把“兩當兵變”的時代價值轉化為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生動實踐,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部署要求,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遠平轉達了齊心同志的親切問候,深情回顧了習仲勛同志組織領導“兩當兵變”的感人細節。他說,“兩當兵變”是一次具有重要的政治、軍事意義的革命暴動,聲威震動陝甘。站在陝西鳳縣這片紅色熱土上,重溫這段青春與熱血、革命與激情燃燒的崢嶸歲月,追尋先輩足跡,傾聽大地回聲,就是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先輩先烈們為之奮斗犧牲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寶雞市委、省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發言。“兩當兵變”領導人及參與者親屬代表,甘肅省、隴南市、兩當縣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和有關市縣負責同志,部分革命紀念館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