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推動“秦創原”平台建設 為科技創新提供強大引擎

吳超 吳德鋒 鄒星 實習生徐思懿
2022年05月27日07: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5月19日,秦創原·西安知識產權運營轉化系列對接活動正式啟動,同日,第十一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陝西賽區)暨第二屆陝西秦創原科技創新創業大賽開始報名﹔5月20日,秦創原·西安航天產業鏈對接會在西咸新區舉行。短短兩天,一系列與秦創原建設相關活動密集推進,陝西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熱情被加速激發。

2021年,陝西高新技術企業增長35.48%,科技型中小企業增長38.67%,登記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33.23%……而這一系列數據,亦得益於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的推動。

秦創原是什麼?

“秦”,陝西的簡稱,代表老秦人干事創業的“擰勁兒”﹔“創”,是創新、創業、創造、創優﹔“原”,是要追根溯源進行研究,打造創新驅動高原高地,讓創新成果源源不斷走向全省、走向全國。

陝西省是科教大省,但從“科教大省”升華成“科技強省”卻面臨著基礎研究薄弱、科技成果轉化不夠等挑戰。為此,陝西省委、省政府全力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力求把秦創原打造成為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的總源頭和總平台,其總窗口設在西安西咸新區和西部創新港,各個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各市都可以參與其中,各得其所、各取所需,共同建設科技創新高地、創新驅動發展總源頭。

群眾在秦創原綜合服務中心咨詢政策。人民網 鄒星攝

“1+N”政策體系初步形成

4月25日,陝西西圖數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圖數聯”)總經理劉洋一行,與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簡稱“西發公司”)就智能終端裝備、3D人臉識別、視覺算法、智慧工廠4個要點進行了技術交流。最近劉洋正忙著與西發公司推進制作智能工具櫃具體事宜。

西圖數聯總經理劉洋向記者介紹產品應用技術。人民網 鄒星攝

西圖數聯是秦創原第一批入駐企業,主要依托於西安交通大學數學統計學院,主攻3D人臉識別以及計算機視覺在工業和能源方面的應用技術。

劉洋介紹說:“我們已經研發出來的技術可以說是‘過剩’的,但是將科技型成果轉化為成熟的產品並推廣往往比較難。幸運的是,自秦創原建設啟動以來,除了獎補政策,西圖數聯在融資對接、人才政策、宣傳推廣等方面都享受到了一系列政策紅利。”

“西咸新區給我們提供了三年免租的政策,在金融扶持上面給我們落地補貼,在企業產業發展方面,新區幫助我們推廣產品……這些都是能給西圖數聯帶來實際紅利的幫扶。”劉洋說。

借助秦創原的惠企政策“組合拳”,西圖數聯駛入了發展快車道。

據了解,西圖數聯現已自主研發了2D人臉識別系列產品、2D+3D人臉識別系列產品以及真3D人臉識別系列產品,2021年實現營收426萬元,預計今年營收將突破3000萬元,未來五年公司年營收將達到5億元以上,實現科創板挂牌上市。

西圖數聯的快速發展,是陝西抓好要素投入和服務保障,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培育更多科創項目、科創企業的一個縮影。

西咸新區西部雲谷二期,西圖數聯、清控科創等企業紛紛入駐。人民網 鄒星攝

秦創原總窗口西咸新區一年多來,已通過秦創原“1+N”政策體系為千余家企業累計兌現政策資金3.05億元﹔設立總規模近80億元的15支基金,形成涵蓋從種子期到成長期的企業全鏈條全周期的投資體系,西安市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一總兩帶”也已正式接入服務平台。

解決產業鏈“痛點” 打通創新鏈“堵點”

5月13日,西咸新區西部雲谷三期——陝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裡,一台數控滾齒機正在運轉實驗中。技術人員在控制面板按下幾個操作鍵,一會兒功夫,一件無暗紋的齒輪零件加工完成。

這是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學院趙萬華教授團隊與秦川集團、秦創原創新促進中心依托多年研究成果在秦創原落地轉化的重點項目。2021年3月,陝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成為秦創原首批簽約的創新研發平台之一,打響了陝西機床產業突破技術“卡口”的“第一槍”。

在陝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操作人員正在演示數控滾齒機的運轉過程。人民網 鄒星攝

“現有磨齒機床雖然在國內市場佔有率近七成,但跟國際上一些品牌相比,產品性能、壽命還存在不小差距。”秦川高端齒輪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瑞亮說,“這次和趙萬華教授合作不到半年時間,已經對原本的磨齒機床進行了改良,齒輪表面暗紋問題已基本解決,進入實驗階段,研發成功后該產品性能將進一步提升,可解決車輛變速時的噪音問題。”

在李瑞亮看來,如果單靠企業自身來研發項目,創新能力不足、科研投入分散、科研成本高昂都是巨大的短板,“我們隻能通過大量的實驗去模擬,沒有理論研究為支撐,很難突破技術瓶頸。”

目前,秦川機床與趙萬華教授團隊計劃合作研發新一代磨齒機床。“我們稱之為驚艷市場的一台樣機。”李瑞亮表示,“從前幾十年的技術發展來看,國內工業母機研發基本都是對標國外技術,這次合作將拋開原有設計思路,不參照原有模型,打造一台全新樣機,引領整個技術領域。”

這是陝西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的一個生動縮影。要解決產業鏈上的實際問題,就要全面提升核心競爭力,為產業和產品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加速賦能。

2021年11月8日,秦創原秦川集團高檔工業母機創新基地項目在西咸新區灃西新城簽約落地。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集科技研發、產業化和孵化於一體的數控機床產業集群即將形成,這不僅將解決高檔數控機床的“卡脖子”問題,還將吸引上下游配套企業入駐秦創原,從而推動數控機床產業鏈聚集發展。

自2021年3月陝西啟動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以來,陝西明確23條重點產業鏈,重點支持轉型升級、成果轉化、產業培育和科技型企業落地,新建22個省級重點實驗室、7個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和9個創新聯合體﹔建設190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0余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和84個“四主體一聯合”新型研發平台,“兩鏈”融合已初見成效。

西安郵電大學教授、陝西信息產業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副主任馮曉莉認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推進創新“三器”(即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兩鏈”融合促進器)平台建設,可以滿足創新企業各階段發展的要求,通過與高校、科研機構、投資機構共聘科技經紀人,有助於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同時依托秦川高端機床研究院等組建8支共50人的“科學家+工程師”隊伍,及以創新項目和關鍵技術鏈接企業和科研機構,有助於實現產業發展需求和創新技術的對接。

從實驗室到生產線,從高校到企業,打造創新驅動高地,秦創原為創新主體和產業主體提供全方位的資源供應。讓科研成果不隻停留在試驗台,讓企業獲得技術攻關的外部“智庫”,秦創原正在開辟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活力更強的發展新路。

秦創原在三秦大地開花結果

5月16日下午,在西安市經開區的西安中車永電電氣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安永電公司”)風電電機定子生產車間裡,幾位工人正在認真地進行嵌線絕緣包扎工作。該機組採用集成設計,在保証電機可靠性的同時降低了機組成本。

在西安中車永電電氣有限公司風電電機定子生產車間裡,幾位工人在進行嵌線絕緣包扎工作。 人民網 吳德鋒攝

西安經開區作為西安工業經濟的主戰場和頂梁柱,肩負著引領打造秦創原先進制造業示范帶的重要使命。此前,西安經開區12個首批秦創原創新、研發、展示中心已成功創建並挂牌。

自2021年3月以來,陝西舉全省之力加速推動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除了西咸新區總窗口,陝西其他市區也紛紛積極響應,各得其所,各取所需,秦創原建設成效顯著。

一年多來,作為陝西改革創新的前沿陣地,西安高新區在推進秦創原建設成為陝西科技創新高地方面表現亮眼:

從整體布局來看,西安高新區目前建設有秦創原·西安高新區高能級創新平台、秦創原·西安高新區產業孵化轉化平台和秦創原·西安高新區服務支撐平台。

其中,已建成的秦創原·西安高新區服務支撐平台之一的秦創原西安科創基金園(絲路西安前海園),已完成了29家企業注冊,前海金控西安分公司、世紀証券陝西公司、西高投等9家機構已入駐園區。

2022年,西安高新區將全面推進182個秦創原重點項目建設,年度投資900億元以上。

2月23日,西安市發布首批秦創原“三器”示范平台,雁塔人工智能創新基地成為入選的30個平台之一,雁塔區成為獲批成果轉化“加速器”平台的唯一區縣。

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助力下,寶雞市新增高新技術企業84戶、科技型中小企業360戶,分別同比增長40%、22%,並與西咸新區、西安交通大學簽署《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校地合作框架協議》,創新創業活力進一步迸發。

咸陽高新區也緊抓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機遇,打造了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級眾創空間,形成了“筑夢·創享空間”“筑夢·創智空間”“咸陽高新銳境國際創新中心”等六大雙創平台,不斷提升承載能力。

2021年全年咸陽高新區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5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8家,市級瞪羚企業3家,省級瞪羚企業2家。

據了解,今年陝西省還將開展多項任務推動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力爭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長8%左右,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2500億元﹔評價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4萬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認定瞪羚企業200家以上,遴選入庫培育30家擬上市后備科技企業。

時下,秦創原給三秦大地注入了科技創新的強大發展動力,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和科創平台相繼落地,科創資源加速聚集,作為陝西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和科研成果轉化基地,秦創原成為陝西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已經成為陝西創新發展的一張新名片。

“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在創新機制上走出了一條新路,比如可以通過深化與陝西省直部門工作協同等機制,加強與各地市的對接合作,完善全省協同創新機制,發揮好總窗口作用。通過春種基金,助推陝西高校探索創新成果轉化批量授權模式,實現實驗室成果的市場培育和轉化。”西安郵電大學教授、陝西信息產業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副主任馮曉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科研工作者、創新創業者、政府服務者……點點滴滴的創新資源,正通過秦創原這個創新驅動總平台,匯聚成一股股科創洪流,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助力“兩鏈”深度融合,賦能陝西高質量發展。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