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趙一德在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工作視頻會上強調

科學精准做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 以高質量國土空間布局支撐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25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精准做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 以高質量國土空間布局支撐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 (記者 孫鵬)5月24日,省政府召開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工作視頻會,省長趙一德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科學精准做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以高質量國土空間布局支撐陝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副省長蒿慧杰主持會議。

  趙一德指出,劃定“三區三線”是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的關鍵,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事關陝西長遠發展、高質量發展。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把握好堅持底線、用好政策、發揮優勢、突出特色的工作原則,統籌好保護和發展、承上和啟下、當前和長遠、整體和局部的重要關系,以不打折扣的實際行動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趙一德強調,要把耕地保護紅線放在首要和優先位置,堅持現狀耕地應保盡保、應劃盡劃,精細做好空間核減調出,積極拓展耕地恢復渠道,確保耕地保護任務落地上圖。要保持現有生態保護格局總體穩定,健全管控體系,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切實維護自然生態系統健康穩定。要合理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在牢牢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和資源環境底線的基礎上,根據人口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等因素確定縣市區建設用地總量,分類嚴格審查不同類型縣城劃定方案,統籌推進歷史文化保護,推動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式向內涵提升式轉變。要以“三區三線”劃定為基礎支撐,把多規合一要求、節約集約理念和數字賦能改革貫穿始終,全面加快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步伐,進一步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確保規劃能用管用好用。要錨定目標任務,夯實各方責任、強化專班運作、加強督導檢查,發揚過硬作風,扎扎實實推進劃定工作,確保按期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

  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專班成員,省直有關部門及各市、縣(區)政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