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共尋產業合作發展機遇 西安攜手20余家日企暢敘“雲端”

2022年05月27日18:5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長安共此時”——2022西安市與知名日資企業合作交流會現場。人民網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5月27日電(鄒星)為認真貫徹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和陝西省招商引資工作現場會精神,聚焦西安市“九個方面重點工作”要求,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工作,5月27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聯合主辦,西安市投資合作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承辦的“長安共此時”——2022西安市與知名日資企業合作交流會在西安舉辦。

會議以“線下+線上”的模式進行,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肖琦,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日中經濟協會上海事務所所長兼成都事務所所長笹原信出席並致辭,西安市相關部門及相關開發區分管領導,20余家日本駐華機構代表、日資企業高管約40人受邀參會。

推動優勢產業深化合作 打造中日企業合作“新樣板”

中日兩國經貿交流源遠流長,對日合作已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2021年,中日進出口貿易總額達3714億美元,同比增長17.1%,創歷史新高﹔日本對華實際投資39.1億美元,同比增長16%。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中日兩國通過RCEP首次達成自貿安排,為中日兩國貿易投資合作帶來歷史性機遇。

“中日兩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貿易結構方面有著較強的互補性。”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在致辭中指出,“依托日方的技術優勢和中方的市場優勢,兩國企業可以做大規模效益,提升產業能級,推動優勢產業深化合作,打造中日合作新樣板,形成拉動兩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我們每年都組派日中經濟協會訪華代表團走進中國,並邀請中國政府及各界首腦訪問日本,與地方省市領導展開友好交流。”日中經濟協會上海事務所所長兼成都事務所所長笹原信表示,“作為經濟產業界的窗口,我們希望能在更多的領域展開活動。”

聚焦重點產業鏈 西安向日資企業拋出“橄欖枝”

記者在交流會上了解到,以發展電子信息、智能汽車、新能源新材料及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五大主導產業為主的西安高新區,目前已有多家日資企業“落戶”。

在區域推介環節,西安高新區向日資企業發出“合作邀請”,力爭在半導體閃存芯片、智能汽車以及醫療器械、生物創新藥、中藥創新藥等領域共創佳績。

會上,西安市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俊展開對日合作主題推介。人民網 鄒星攝

作為陝西省首個工業產值超千億先進制造業基地,西安經開區始終將日資企業作為最緊密的合作伙伴,先后吸引了日立、三菱、日通國際物流、大安化學、大河晶振等17家日方企業落戶經開,已在軌道交通、電力設備、電子信息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

“在政策環境方面我們以招商8條、科創8條為綱領,設立了20億元的招商引資科技創新專項資金和100億元產業發展基金,誠邀日資企業、投資者走進經開、投資經開。” 西安市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俊表示。

厚植發展“熱土” 多家日資企業有望布局西安

為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落戶,多年來,西安一直厚植發展“熱土”。目前,西安已形成電子信息、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5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並將持續圍繞19條重點產業鏈,培育壯大一批千億級、百億級“鏈主”企業,深入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發展潛力巨大,蘊藏著無限商機。

會上,20余家日企“雲端”暢敘合作發展願景。人民網 鄒星攝

在互動交流環節,已落戶西安日資企業代表兄弟機械(西安)有限公司與三菱化學高分子材料(南通)有限公司、索尼(中國)有限公司、中日數字總商會等10余家日本駐華機構和日資企業高管圍繞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產業情況進行座談交流,共同探討雙方在經濟發展方面多形式、多領域的合作與發展。與會嘉賓一致認為,西安市作為國家重要的創新資源富集地,其中心城市地位、產業聚集效應和營商投資環境具有突出引力優勢,日資企業將持續關注西安,尋求發展機遇。

記者了解到,目前,日本在西安累計投資設立企業243家,兄弟機械、富士通、三菱電機、大金機電等一大批日企在西安建立生產基地及分支機構。2021年,西安與日本進出口總額301.28億元,同比增長45.04%。

下一步,西安市投資合作局將以此次“長安共此時”——2022西安市與知名日資企業合作交流會的成功舉辦為契機,圍繞西安市19條重點產業鏈,加緊對接相關日資企業,加大產業鏈招商引資力度,做好利用外資工作,實現招商引資量質雙升,為西安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貢獻招商引資力量。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