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蘇怡
2022年05月25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開欄語

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將於近期召開。這是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即日起,本報特開設“喜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欄目,報道五年來三秦大地發生的新變化,回顧成績、總結經驗,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為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在國企摸爬滾打了十多年后,李司光成為了一名創業者。去年,他通過競聘成為德創未來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讓李司光下定決心“單干”的底氣,來自商用汽車行業的重大變革機遇,更來自依托時下“造車新勢力”模式,陝汽和制造業轉型升級的澎湃活力。

眼下,商用車正朝著智能化、電動化、網聯化、輕量化的方向發展,行業正處於變革的窗口期。盡管成立隻有半年,德創未來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卻依托成熟的技術團隊、先進的研發平台和管理模式,成功獲得資本青睞。

“今年6月我們將關閉第一輪融資,屆時將獲得融資3億元。”李司光說,目前,公司已經聯合上下游優勢資源,在長三角地區以及北京、榆林等地積極布局燃料電池產業,先后完成4.5T輕卡物流、49T重卡牽引、31T渣土自卸等燃料電池車型開發,累計意向訂單超300台。

作為我國重卡制造領域的龍頭企業,陝汽生產的陝汽重卡年銷量在全國行業穩居前四位,出口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生產的天然氣重卡、港口牽引車等5款產品年銷量穩居國內市場第一位。2021年,陝汽控股全年產銷汽車20.09萬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產業。近年來,陝西高度重視汽車產業的發展壯大。《陝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堅持做大整車、做強配套、突破關鍵,打造全國新能源汽車重要生產基地。

陝汽是陝西制造業的一張閃亮名片。為了在需求不斷提升、產品快速迭代的重卡市場始終位居第一方陣,陝汽不斷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多種形式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平台,為培養領軍人物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夯實根基。2021年10月,陝汽集團與西咸新區涇河新城管委會達成合作協議,依托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以重卡和新能源汽車兩條產業鏈協同創新發展為目標,共建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車創新中心。

陝西工業體系完整,是我國重要的制造業基地。為穩定陝西汽車供應鏈產業鏈,我省加強部省協同、地市聯動、企業互動,建立汽車供應鏈跨省跨地區運輸協調聯動機制,協調為汽車企業辦理運輸通行証4000余張,幫助企業解決供應商跨省跨地區運輸困難和生產組織供應等問題。一季度,陝西汽車產量23.46萬輛,同比增長50.9%,高於全國46個百分點,增速位居全國各主要汽車生產省份第一位。

近年來,陝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高質量發展、創新驅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發力施策,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陝西是科教大省,創新資源豐富,基礎良好,主要科技指標保持在全國前列。深入挖掘創新資源,加強企業創新、人才創業、政府創優,陝西持續壯大航空航天、裝備制造、電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產業,2021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199家,總數達8397家,同比增長35.48%﹔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11189家,同比增長38.67%﹔新增科創板上市企業7家,首次認定191家瞪羚企業和98家潛在瞪羚企業。

2021年3月30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大會在西咸新區召開。陝西聚集高校、院所、企業、金融、區域資源,聚焦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三大目標,集全省之力打造陝西創新驅動發展總平台和總源頭。自此,一個影響陝西發展軌跡的科創“高地”,在中國地理幾何中心加速隆起。

以建設秦創原為重要抓手,陝西加強頂層設計,先后發布《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優化創新創業生態著力提升技術成果轉化能力行動方案》等文件,制定配套政策20余項,發布5大類70條總窗口“政策包”,指導鼓勵各地、創新主體、平台(園區)制定協同推進政策,初步形成“1+N”政策體系,基本建立“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的平台框架。2021年,在秦創原的引領下,陝西舉辦各類路演活動130余場次,總窗口新引進科技型企業431家,科技成果轉化企業120家,各類金融機構在總窗口設立分支機構65家,發行科技金融產品42款……創新的浪潮不斷奔涌,正驅動著陝西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陝西將目光聚焦重點項目,今年甄選省級重點項目620個,其中新開工項目221個、百億元以上重大項目40多個,創新驅動和先進制造業項目佔比最大。

為推動項目快建設、早達效,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陝西及時有序推進全省重點項目復工開工,建立重點項目困難問題台賬﹔嚴格落實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舉措,推行代辦服務,採取“綠色通道”限時辦理、豁免審批等措施,加快項目前置手續辦理﹔充分發揮市縣投融資平台、企業債券等融資功能,深化REITs和存量資產盤活工作,定期向金融機構推介民間投資重大項目清單,著力破解企業融資難題。

重點項目建設提速發力,挑起全省經濟穩增長大梁。前4月,我省222個省級重點新開工項目開工率達64.9%﹔620個省級重點項目年度投資完成率達30.2%。省級重點項目總體規模增長,重大項目投資強勁,新開工項目與續建項目接續有力,全省經濟發展“穩”的基礎、“進”的動能持續鞏固加強。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三秦兒女意氣風發,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