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織牢織密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本報記者 王梓萌 梁少飛 李旭佳 方敬堯
2022年05月24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織牢織密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面對當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連日來,陝西繃緊思想之弦,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緊盯流動性風險、社會面風險、聚集性風險,嚴守“兩站一場”、公路卡口等入陝通道,強化重點場所防控管理,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織牢織密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精准查控 高效出行

“您好,請出示行程卡和一碼通。”5月21日,在西安繞城高速公路長安路收費站,工作人員對車輛擋風玻璃上放置有“車輛待查提示牌”的車輛進行查驗。

據了解,為提升高速公路收費站疫情查控精准度,西安市各高速公路收費站進行了系統升級,使費率顯示屏增加了車輛來源地信息顯示功能。該項措施可以實現西安市內行駛車輛無須進行檢查,高效通行﹔其余車輛根據實時疫情防控政策實施預檢、分流、查驗三級流程,提升駛出收費站車輛通行速度。

“目前,長安路收費站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執勤人員24小時輪班值守,同時根據最新防疫政策對進入西安市的車輛和人員進行嚴格排查,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長安路收費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堅持‘快、實、精、細’標准,在‘嚴’字上下功夫,努力讓防疫工作既嚴格,又高效、有溫度,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堅固屏障。”

火車站實行全天候輪班值守

“請進出站旅客出示行程卡和陝西一碼通綠碼。”“本省旅客請在左邊排隊出站,外省旅客在右邊排隊出站。”“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旅客直接出站,未持有的請在抗原檢測點和核酸檢測點做現場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在渭南北站,工作人員逢客必檢、一絲不苟,旅客有序進出站。

火車站是疫情防控重點場所。為進一步做細“外防輸入”工作,渭南北站工作人員實行全天候輪班值守。所有通過鐵路離開渭南的旅客都要進行測溫、掃碼並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目前,所有來返渭人員,在到達渭南北站后必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沒有核酸証明的需要現場進行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在出站口對行程卡、健康碼等信息進行查驗后,旅客方可出站。如果是中高風險地區來渭人員,或是健康碼異常的旅客,要第一時間與車站工作人員取得聯系。”渭南市臨渭區交通運輸服務中心副主任朱海江告訴記者。

為堅決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固屏障,守住“外防輸入”關口,渭南北站持續抓緊抓實抓細旅客出行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對省外中高風險地區來返渭旅客實行從14天到3天的集中隔離觀察,對省外低風險地區的來返渭旅客落實“3天2檢”﹔另一方面對省內來返渭旅客落實測溫、掃碼(行程卡、一碼通)、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等,未持有或超過48小時的現場進行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

“全力以赴守好渭南北站疫情防線、全力保障渭南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出行安全是我們的責任。”朱海江說。

抓好入市入縣關口查驗

“您好,請您掃描二維碼,使用‘來榆返榆登記碼’進行個人信息登記……”5月23日22時,天空下著小雨,在榆林火車站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乘客們掃碼登記信息后井然有序地排隊等待出站。

“阿姨,您別著急,我幫您填寫。您把信息告訴我。”記者看到,不少老年人因不會登記信息很是著急。榆林火車站工作人員及時為乘客提供暖心幫助,並耐心解答各類問題,讓乘客在雨夜裡感受到陣陣暖意。

“兩站一場”是筑牢疫情防線的重要關口。榆林市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在“兩站一場”及各個交通查驗點,對中高風險地區和重點地區來榆返榆人員落地即查,“點對點”轉運至集中隔離點,落實集中隔離措施﹔對其他來榆返榆人員進行分級分類“五位一體”查驗,抗原、核酸“雙檢”。

“當前,針對西安市藍田縣和長安區來榆返榆人員,或有旅居史的人員,我們一律執行‘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在榆林北高速公路收費站,榆林市公安局高交支隊陝蒙大隊榆林北中隊民警慕亞峰告訴記者,“當車流量較大導致擁堵時,我們會在查驗點發放‘來榆返榆登記碼’卡片,延后進行注冊登記。運煤車輛需要在終端企業注冊‘來榆返榆登記碼’。”

為確保安全生產與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榆林市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常態化開展督導檢查,切實提升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意識,從嚴從實抓好入市入縣關口查驗、重點人員管理、重點場所管控等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各類隱患,提高突發情況應急處置能力,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織牢織密疫情防控堅固防線,確保疫情可管可控。

啟用疫情精准防控信息系統

5月23日,記者在安康火車站進站口看到,所有進站人員都需打開陝西一碼通,由車站工作人員查驗后方可進站。在出站口,下車的乘客正在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按照防疫要求,所有乘客落地后都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方可出站。出站通道外,穿著白色防護服的疫情防控值班人員還會嚴格查驗所有來安返安人員的行程卡和健康碼,確保不漏一人。

除火車站外,高速路出入口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卡點。在十天高速公路安康西出入口疫情防控檢測點,身穿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拿著擴音喇叭,提醒車內人員提前打開行程卡。

該疫情防控檢測點負責人張義亮告訴記者,目前對於所有外省人員、省內有本地疫情發生地區的人員來返安康,必須查驗“兩碼一証”,實行信息登記上報,落地實施抗原、核酸“雙檢”,發放風險告知書后放行﹔對於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要將信息登記上報交通組研判后及時推送所在區指揮部,落實管控措施﹔對於中高風險地區(包括發生疫情但未劃定風險區域的地區所在市、縣、區、旗)來返安康人員,進行信息登記上報,落地實施抗原、核酸“雙檢”,居住地所在區“點對點”轉運居家隔離﹔紅、黃碼人員進行信息登記上報,由居住地所在區域的市縣指揮部研判處置。

此外,為防止疫情擴散,安康市多地還啟用“安康市疫情精准防控信息系統”。該系統採用信息化手段報備、核驗、推送、管理、統計,便於人員快速通行、社區管理、流調溯源。來安返安人員可以通過該系統提前登記個人信息,從而構建起信息化的疫情防控網絡。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