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2035年將基本建成現代化西安都市圈

規劃范圍涉及4市1區 構建“一核、兩軸、多組團”發展空間格局

2022年04月02日08: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35年將基本建成現代化西安都市圈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4月1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生榮、西安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冉紅斌介紹《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有關情況。

  西安都市圈地處我國“兩橫三縱”城鎮化戰略格局中陸橋通道橫軸和包昆通道縱軸的交匯處,是關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區域,規劃范圍包括西安市全域(含西咸新區),咸陽市秦都區、渭城區、興平市、三原縣、涇陽縣、禮泉縣、乾縣、武功縣,銅川市耀州區,渭南市臨渭區、華州區、富平縣,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面積約為2.06萬平方公裡。

  西安都市圈是西部地區發展條件最好、經濟人口承載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也是西北地區的經濟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和對外交往中心。2020年,西安都市圈地區生產總值達1.3萬億元,接近陝西省的1/2、西北五省的1/4。

  規劃提出,到2025年,西安都市圈高質量發展將邁出堅實步伐,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進一步提升,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圈內城鎮發展水平和承載能力明顯提升,城市間同城化協調發展機制更加健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更加協調﹔到2035年,現代化的西安都市圈基本建成,圈內同城化、全域一體化基本實現,發展品質、經濟實力、創新能力、文化競爭力邁上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和歷史文化魅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據介紹,建設西安都市圈將堅持統籌規劃、一體布局,創新引領、開放支撐,文化傳承、彰顯特色,綠色發展、集約高效,改善民生、共建共享5項基本原則,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創新驅動發展、產業分工協作、擴大改革開放、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文化傳承發展、城鄉深度融合發展8個方面,安排部署重點建設任務,構建“一核、兩軸、多組團”的發展空間格局。

  其中,“一核”——都市圈核心區,主要包括西安市中心城區、咸陽市主城區以及西咸新區灃東新城、灃西新城規劃范圍,面積佔都市圈規劃面積的9.3%。核心區是都市圈的人口、經濟和創新平台,是科教資源密集區,是引領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建設都市圈核心區,我省將推動西安中心城區瘦身健體,合理優化城市功能布局,科學劃定城市邊界,推動城市發展由外延式擴張向內涵式提升轉變﹔全面提升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圍繞打造“三中心兩高地一樞紐”,聚焦關鍵重點領域,建強國家中心城市功能體系,全面增強城市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推動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加強戰略統籌,圍繞空間規劃、產業分工、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持續推動,健全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

  “兩軸”是指依托隴海鐵路、連霍高速公路交通大通道和西延高速鐵路、包茂高速公路大通道,推動形成東西、南北兩條發展軸。“多組團”是著眼都市圈整體性功能布局,積極推動重點毗鄰板塊一體化協同發展,打造一批產城融合、功能完備、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捷的都市圈特色功能組團,積極培育都市圈發展重要支點,推動形成各具特色、分工協作、功能互補的聯動發展格局。按照規劃,我省將打造富平閻良組團、高陵涇河新城三原組團、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咸陽經開區組團、臨渭華州組團、耀州組團、楊凌武功周至組團、乾縣禮泉組團等功能組團。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