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 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劉國中代表中共陝西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趙一德主持大會

2022年05月28日08:2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劉國中代表中共陝西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本報記者 張辰攝

5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西安隆重開幕。 本報記者 母家亮攝

本報訊 (記者 齊小英 劉居星)5月27日,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西安隆重開幕。

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的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陝西更大貢獻。

上午8時30分許,來自全省各條戰線的黨員代表,肩負著我省297萬黨員和3950萬三秦人民的重托,豪情滿懷地步入會場。會場內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的會標。主席台帷幕正中懸挂的黨徽熠熠生輝,10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會場二樓眺台上“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 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巨大橫幅格外醒目,催人奮進。

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劉國中、趙一德、王曉、王興寧、庄長興、趙剛、方紅衛、李陽、程福波、郭永紅、劉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中央組織部督導組到會指導工作。

上午9時,大會主持人趙一德宣布: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全場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大會應到代表685名,實際到會代表656名,符合規定人數。

在熱烈的掌聲中,劉國中代表中共陝西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 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報告。報告共分十一個部分:一、過去五年的工作﹔二、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和總體要求﹔三、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七、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凝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八、堅定文化自信,加強文化建設﹔九、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持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十、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十一、深化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劉國中在報告中指出,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陝西極不平凡的五年。我們兩次無比喜悅迎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陝西考察,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經受了世紀疫情和重大汛情的嚴峻考驗,實現了擺脫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千年夢想。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更加堅定,各項事業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扎實推進。五年來,全省綜合實力穩步提升,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民主法治深入推進,文化自信不斷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管黨治黨全面從嚴,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

劉國中指出,成績來之不易,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和黨中央堅強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應對世所罕見的復雜嚴峻環境,推進史所罕見的繁重艱巨任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情系三秦百姓、關心陝西發展,三次來陝西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給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極大鼓舞、極大激勵,為做好陝西新時代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陝西的一切進步都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指引和諄諄教導下取得的。我們深切體會到,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來,隻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辦,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干,陝西的工作一定會不斷進步,陝西的未來一定會無限美好。

劉國中指出,當前全省工作中還存在問題和不足,主要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潛能釋放不夠,產業升級步伐緩慢,對外開放水平不高,區域發展不協調,縣域經濟偏弱,群眾收入偏低,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任務繁重,環境保護、減污降碳任務艱巨,防范化解風險壓力較大,“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表現仍很突出,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對此,必須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劉國中指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提出的殷切期望,飽含著對三秦兒女的深情關懷,指明了陝西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由之路。踏上新征程,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全省工作的總綱,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入踐行“五個扎實”,落實“五項要求”,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扎實邁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步伐。

劉國中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繼續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態勢。陝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和向西開放的前沿,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是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等國家戰略的重要省份,有11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機構和一大批優秀企業、優秀人才形成的創新力量,有多門類較為堅實的產業基礎,有能源、農業等領域的豐富資源,有幾千年民族發展史和偉大革命史積澱的文化底蘊,有地處我國地理版圖幾何中心的區位優勢,有勤勞勇敢、堅韌質朴的三秦人民,有信念堅定、踏實肯干的廣大黨員干部,有人心思進、人心思上的干事創業環境,隻要我們抓住用好有利條件,充分發揮比較優勢,頑強拼搏,苦干實干,就一定能夠在人民共同富裕、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展現陝西的新作為,就一定能夠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劉國中強調,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是:經濟發展質效更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生態環境品質更高,社會文明程度更高,治理體系效能更高,黨的建設質量更高。總體要求是: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弘揚光榮革命傳統,下大氣力解放思想,排除萬難改革創新,鉚足干勁再接再厲,交出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三秦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劉國中強調,優化經濟結構、提升經濟質量、做大經濟總量是陝西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任務。要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做實成勢,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加快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提升縣域經濟發展水平,實現經濟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突破、推動改革任務落地見效,加大對內對外開放力度、補齊開放不足短板,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在陝西自由流動、高效聚集。

劉國中強調,要統籌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發展特色現代農業產業,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守護好黃河母親河,強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劉國中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提升全面依法治省水平,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健全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要堅持守正創新,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三秦大地賡續發展、弘揚升華。

劉國中強調,讓全省人民生活越來越好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著眼實現共同富裕,下大氣力促進就業增收,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加快建設健康陝西,讓三秦百姓每年都能得到更多的實惠和便利。要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維護經濟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劉國中強調,辦好陝西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理論武裝,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大力培養引進用好人才,以釘釘子精神推進作風建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劉國中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都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帶領干部群眾錨定目標,艱苦奮斗、團結奮斗、不懈奮斗。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務必珍視崗位、不負韶華,心無旁騖、負重前行,用心干、扎實干、少說多干,用實干實績體現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劉國中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以書面形式向大會報告工作。

不是主席團成員的省級領導干部,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列席。

曾擔任過省級領導職務的部分老同志,不是代表的十三屆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部分省直單位、高校、企業和中央在陝單位等有關方面黨員負責人列席。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