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多國報告人感染猴痘病例,是否會大范圍暴發?

2022年05月2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報告人感染猴痘病例,是否會大范圍暴發?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張瑩)近日,英國、美國、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報告人感染猴痘病毒的確診或疑似病例。那麼,什麼是猴痘病毒?它如何傳播?是否有必要擔心這種傳染病大范圍暴發?

病毒性人畜共患病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體猴痘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屬於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與在人類歷史上曾肆虐數千年的天花病毒是“近親”。猴痘病毒於1958年被首次發現,當時一組用於研究的猴子中出現“痘狀”傳染病,因此得名。自世界衛生組織1980年宣布人類徹底消滅天花以來,猴痘病毒已成為對公共衛生影響最大的正痘病毒。

世衛組織網站19日更新資料顯示,盡管猴痘病毒在猴子體內首次被確認,但嚙齒動物最有可能是其天然宿主。

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區流行。非洲大陸之外的首次猴痘疫情於2003年出現在美國,累計數十人感染,傳染源可追溯至從加納運到美國的岡比亞鼠和睡鼠。2018年以來,以色列、英國、新加坡等國在來自尼日利亞的旅客中發現猴痘病毒感染者。

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皮膚或黏膜損傷部位等,可能導致猴痘病毒從動物傳播給人類。食用烹飪不當的感染動物也是“動物傳人”的風險因素。一般來說,猴痘病毒在人際間傳播並不常見。人際傳播途徑包括密切接觸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膚損傷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通常需要更長時間面對面才能發生呼吸道飛沫傳播。此外,猴痘病毒可能經由胎盤或生產期間的密切接觸發生母嬰傳播。

天花疫苗對猴痘有效

據世衛組織介紹,猴痘病毒感染症狀與天花相似,但臨床嚴重程度較輕。潛伏期通常為6至13天,可能長達21天。發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頭痛、淋巴結腫大、肌肉酸痛、重度疲乏等,其中淋巴結腫大有助於將猴痘和天花區別開。發熱幾天后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其他部位大面積皮疹,並可能導致繼發性感染、支氣管肺炎、敗血症等。

猴痘通常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多數患者會在幾周內康復。重症常見於兒童或免疫缺陷者,還與感染者基礎健康狀況、暴露於病毒的程度及並發症嚴重程度等有關。猴痘疫情病死率差異較大,近年來約為3%至6%。

研究表明,接種天花疫苗預防猴痘有效率達85%。2019年,一款基於減毒痘苗病毒研制的疫苗被批准用於預防猴痘,但尚未大范圍接種。治療方面,一種早前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的抗天花病毒藥物特考韋瑞於2022年在歐洲獲批用於治療猴痘,也還沒廣泛使用。

近期傳播呈“非典型”特征

連日來,非洲以外報告猴痘病例的國家和感染病例數不斷增多,許多感染者沒有猴痘流行地區旅行史。世衛組織表示,在多個“非流行國家”出現與疾病流行地區沒有直接旅行聯系的猴痘病例,這是“非典型”狀況,目前仍在調查感染源。

這是否意味著猴痘病毒變得更具傳染性?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日前在記者會上說,過去幾年,猴痘的流行病學情況發生了變化,其出現范圍擴大。在西非和薩赫勒地區,氣候壓力增加,人類和動物為了生存不得不適應環境,這可能使得動物種群和人類更接近,有時為了相同的食物資源而競爭。必須真正了解相關地區深層生態和人類行為,從而試圖從大自然源頭上阻止這種疾病傳播給人類。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教授安妮·裡莫因指出,猴痘病例增多可能與消除天花有關。1980年后,人們不再接種天花疫苗,對猴痘的免疫力也有所下降。裡莫因與她的同事2010年發布的研究顯示,過去30年間,剛果(金)的猴痘發病率增長超過14倍,從每1萬人不足1例上升至每1萬人約14例。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24日 第 09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