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黨旗下凝聚力量 在最前沿發揮作用

本報記者 張鑫 屈荔鵬
2022年05月30日09:1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黨旗下凝聚力量 在最前沿發揮作用

今后5年

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加強“一肩挑”村干部教育管理監督

深化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進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健全在職黨員下沉社區服務管理機制

推動國企、機關、事業單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領域黨建工作提質增效,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完善黨建帶群建制度機制,推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充分發揮作用,把各自聯系的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回顧過去五年,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全省各地基層黨組織和駐村第一書記、廣大鄉村干部帶領群眾擺脫了貧困,努力推動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面對世紀疫情,基層黨組織帶領黨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筑牢“銅牆鐵壁”﹔在改革發展一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確保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基層黨組織是各項任務落實“最后一公裡”的關鍵環節。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強化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圍繞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進行了討論。

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做好農村工作,關鍵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

“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把‘讓鄉親們過好光景’作為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當中躬身實踐,在苦干實干中交上‘好答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綏德縣委書記楊文慧說。

近年來,綏德縣郝家橋村在黨支部領導下,積極發展特色產業,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發生巨大變化——村裡有了第一座圖書館,互助幸福院、衛生站得到改造升級。楊文慧介紹:“我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持續發揮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在全縣建設100個規劃好、產業好、環境好、風氣好、班子好的‘五好’示范村,進一步帶動全縣339個行政村都能像郝家橋村一樣走出致富路、過上好日子。”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各項有關政策,最終要靠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落實。”楊文慧說,“我們將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要求,大力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實施基層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計劃,圍繞產業發展、鄉村治理、黨建等方面工作,對鄉村干部加大培訓,幫助他們拓寬視野思路、提升素質能力,夯實筑牢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戰斗堡壘。”

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基層黨組織是基層社會治理的“主心骨”和“定盤星”,是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健全在職黨員下沉社區服務管理機制。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寶雞市渭濱區姜譚路街道姜譚路西社區黨委書記陳勤莉對此深有感觸。“前段時間,寶雞市出現疫情。黨員干部第一時間下沉到社區‘網格’中,與社區干部一起組成專班,嚴謹細致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對封控小區居民的管理和服務。”陳勤莉說。

陳勤莉告訴記者,最近,雖然社區疫情防控壓力不小,但社區能從容應對,主要原因就是在職黨員在社區報到,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疫苗接種等工作中來,充實了防控力量。

“社區工作寫入黨代會報告,充分顯示了黨對社區干部和居民群眾的關心,讓我們受到很大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強下沉社區黨員管理,更好發揮他們的作用,並組織社區和下沉的黨員干部訪民情、聽民聲、解民憂、紓民困。”陳勤莉說。

此外,陳勤莉還介紹,社區將組織動員下沉黨員結合各自優勢,向社區提供服務群眾項目清單。社區黨委梳理群眾意見建議、列出清單,實現黨員服務與群眾需求的精准對接。在平時工作中,社區黨委還建立微信工作群,對黨員進行管理,圍繞為民服務主題,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體育等活動,常態化開展政策宣傳、社會保障、矛盾化解等,組織發動在職黨員亮出身份、帶頭參與,深度融入社區為民服務工作中來。

讓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動力更強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推動國企、機關、事業單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領域黨建工作提質增效,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去年,我省17家交通單位整合重組成陝西交控集團。不同規模、背景、管理模式、發展速度的17家企業,重組后如何實現目標同向、思想同心、行動同步?如何推進改革,提升企業競爭力?陝西交控集團堅持把黨的領導融入集團治理各環節,以黨建引領改革攻堅,激發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實現各項工作良好開局,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我們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細化黨委前置研究事項清單,既有效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又充分調動其他治理主體經營管理的積極性﹔不斷壓實黨建責任鏈、拓寬黨建合作鏈、完善黨建‘供應’鏈,全面推行黨員示范崗、責任區、攻堅隊等做法,引導廣大黨員在企業改革發展中當先鋒、作表率,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陝西交控集團黨委書記張文琪說。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