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2.8萬台聯合收割機備戰“三夏”

2022年05月25日09:0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2.8萬台聯合收割機備戰“三夏”

  本報訊 (記者 艾永華)日前,全省“三夏”農機化生產安排部署會在寶雞召開。今年我省投入“三夏”機收的小麥聯合收割機達2.8萬多台,完全能夠滿足全省小麥機收任務。目前,各地正在抓緊檢修機具,培訓機手,確保今年“三夏”農機化生產提質增效、減損增產。

  省農業農村廳要求,各地要精准掌握本地小麥種植地塊、在用農機具保有量等,提前預判,摸清外出跨區作業和需引進外地機具情況,詳細登記備案、動態更新,針對可能出現的災害天氣,做好應急預案,加強與氣象部門的信息互動,動態跟進夏收夏種進度,全力確保夏糧顆粒歸倉。“三夏”期間要立足農機農藝融合,突出技術指導、播期掌控和提高質量,抓好小麥機收和玉米、大豆機播。農業農村部門要積極主動與交通、衛健等部門溝通協調,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開設農機轉運綠色通道,對聯合收割機及其運輸服務車輛實行優先查驗、優先放行,為跨區作業人員提供核酸和抗原檢測、屬地登記備案等“一站式服務”,確保農機及物資轉運到位。要繼續深挖機收減損潛力,組織開展好機收減損大宣傳、大培訓、大比武活動,努力把小麥機收平均損失率控制在國家標准內,同時抓好晾晒、烘干,降低產后損失。要深入開展農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傳活動,依法依責強化安全檢查,開展隱患排查,嚴厲查處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無牌行駛、無証駕駛、疲勞駕駛、超速超載和違章載人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切實做好“三夏”期間的農機作業質量跟蹤調查及督導,積極受理和及時處理投訴。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