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打造高質量發展創新引擎

本報記者 霍強
2022年05月26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打造高質量發展創新引擎

神舟飛天、北斗導航、珠峰測量……5年來,陝西科技為大國工程提供了關鍵技術支撐﹔大型運輸機、新能源汽車、閃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為“陝西智造”新名片﹔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成效顯著,三秦大地創新潛能加速釋放,創新引擎功效進一步彰顯。

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6.2%、13%,均好於全部工業增速﹔高技術產品的代表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16.3倍,太陽能電池增長5.8%。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眼下,創新的浪潮不斷奔涌,陝西正狠抓基礎科學研究,加力加速推動秦創原建設,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綜合科技創新實力不斷提升

4月16日9時56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其中凝結著陝西科研人員的心血。

“作為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參研單位,我們研制的光電跟蹤測量設備XX-27、XX-28以光學雙波段實現高精度跟瞄測量,順利完成對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的全程穩定捕獲跟蹤、實時可見光圖像及實時紅外圖像傳輸等工作,為返回艙成功著陸貢獻了‘西光智慧’。”西安光機所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西安光機所持續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參與大國工程任務,研發的系列高性能條紋相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自主掌握飛秒時間尺度物理量獲取能力的國家﹔研發多款大規模光子集成器件,成功制備出目前世界集成規模最大的光交叉矩陣芯片﹔在“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重大科學探測任務中,均提供了重要光學載荷。

西安光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是陝西發揮科教資源優勢,加快科技創新、提升綜合科技創新實力的一個縮影。

去年全省新增6位兩院院士,新認定225名中青年領軍人才、創新創業人才、青年科技新星和59個科技創新團隊,26項科技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

採取領銜專家制部署實施了一批基礎研究重大項目,首個陝西實驗室——空天動力陝西實驗室啟動建設,新建23個省重點實驗室和6個省級基礎學科研究中心﹔

全省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排名全國第九位,其中科技活動產出指數排名第四位,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陝西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和原始創新,為高質量發展積蓄科技創新優勢。

秦創原建設成效顯著

聚焦把創新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勝勢這一目標,去年3月,我省啟動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著力打造立體聯動“孵化器”、科技成果產業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建設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總平台,培育更多科創項目、科創企業。

“去年入駐秦創原以來,企業在技術研發和市場開拓方面均駛入‘快車道’,先后與航空、集成電路、汽車發動機制造等行業的客戶達成了合作協議。同時,我們與陝投集團旗下的薪火基金敲定了700萬元的股權融資。我們將利用這筆資金,建設鍍膜服務中心。”4月22日,陝西埃恩束能碳基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西安交通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趙玉清告訴記者。

去年9月,趙玉清帶著他研究了近20年的科技成果——“離子束非晶碳基薄膜”項目落地秦創原,成立了埃恩束能公司。趙玉清團隊通過離子束調控技術,實現了制備金剛石相含量超過85%以上的碳基薄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該薄膜在切削刀具、電子工業、航空、醫療等領域都有廣泛應用前景。

包括趙玉清在內,秦創原為科技工作者推動研究成果轉化提供了廣闊“舞台”。在秦創原建設引領下,全省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199家,總數達到8397家,同比增長35.48%﹔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11189家,同比增長38.67%﹔新增科創板上市企業7家﹔登記技術合同68951項,成交額2343.44億元,同比增長33.23%﹔首次認定191家瞪羚企業和98家潛在瞪羚企業……

依托秦創原,陝西科創的新時代正在加速到來。

扎實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

4月8日,西安交通大學與咸陽高新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新材料產業中試基地,攜手打造“產學研用”全鏈條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當天,作為戰略合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雙方還簽訂了《新材料中試專利包成果轉化協議》。協議約定,西安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將78項具有產業前景的新型合金/陶瓷、涂層/薄膜、器件/裝備等專利技術成果作價3900萬元,咸陽高新區出資4000萬元,雙方共同成立新材料產業中試公司。

西安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單智偉介紹,中試公司將設立項目動態篩選、考核機制,希望在3—5年內,形成若干個具有產業化前景的子公司,實現市場化獨立發展,產出一批具有市場經濟價值的產品或服務,孵化一批更具產業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形成科技孵化、科技產出的良性循環。“我們將加強校地深度合作與團隊建設,加快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聚力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在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等領域探索共創共贏發展新模式。”單智偉說。

聚焦兩鏈融合,陝西開展集中攻關,著力打通產業鏈的“痛點”和創新鏈的“堵點”。

啟動實施兩鏈融合科技行動,圍繞我省23條重點產業鏈,梳理建立企業資源、創新資源和關鍵核心技術“三張清單”,部署實施10個兩鏈融合重點專項,發布19個“揭榜挂帥”重點攻關課題﹔

新建7個共性技術研發平台、9個創新聯合體和41個“四主體一聯合”校企共建新型研發平台﹔

實施百項科技成果轉化行動計劃,建立分產業分行業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培育庫,新認定17個省級技術轉移示范機構﹔

……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力加速推動秦創原建設,培育更多科創項目、科創企業,為陝西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省科技廳廳長孫科說。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