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干事擔事中長才干壯筋骨

——我省加快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

 本報記者 劉居星
2022年05月30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干事擔事中長才干壯筋骨

“去年跟著導師學習,在導師的幫助和團隊協作下,我不僅圓滿完成了認領任務,對組織工作也有了更全面系統的了解。‘導師幫帶’讓我們突破能力瓶頸,更好更快地成長。”5月17日,談起去年以來單位探索試行的“導師幫帶促干部成長制度”,寶雞市委組織部非公科干部崔世旭如是說。

“導師幫帶促干部成長制度”著眼於年輕干部培養,依據分管領域、專長特長等,讓經驗豐富的領導干部與年輕干部採取“一帶一”“一帶多”“多帶一”等形式結對,對認領重點任務進行攻關,促進了年輕干部能力素質的提高和各項任務的高質量推進。今年,該制度在寶雞市各單位重點領域進行推廣。

這是我省各地積極探索干部培養、護航干部成長的縮影。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把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我省著眼打基礎利長遠,精心做好選育管用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作風扎實、堪當高質量發展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大學習大培訓

促思想能力持續更新升級

今年春節收假后不久,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齊聚省委黨校,參加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3天裡,150余名來自各市(區)、省級各部門、國有企業和高校的學員,緊緊圍繞主題深入學習思考,充分研討交流,充分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做到“兩個維護”,明確奮進新征程的目標和重點。

干部教育培訓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重要環節。我省緊緊圍繞新時代新任務對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新要求,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培訓,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持續深化黨性教育,精准制定學習內容,確保干部思想、知識、能力持續更新升級。

自2018年起,陝西啟動實施年輕干部“勵志·筑夢”培訓計劃,聚焦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針對不同級別、不同領域、不同成長階段的年輕干部,靶向制定教育培訓方案。1400余名優秀年輕干部接受黨性淬煉、夯實理論基礎、錘煉過硬作風,一大批學員走上了領導崗位或關鍵崗位。

圍繞秦創原建設,我省去年舉辦兩期“秦創原人才引領創新驅動發展”專題研討班。許多學員坦言,在參加培訓前,對於如何圍繞秦創原做好人才工作、與誰對接等還存在不少疑惑。這場及時的培訓,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提升了本領、激發了動力。

去年以來,我省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舉辦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社會治理等專題培訓班140余期,培訓干部7000余人。今年,我省實施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計劃,擬在9月底前實現基層干部治理能力、鄉村振興培訓全覆蓋。

深化“育苗蹲苗”

加強年輕干部培養選拔

自2017年畢業並在榆林市靖邊縣參加工作以來,“85后”博士選調生李光輝先后挂職副縣長、鄉鎮黨委副書記,主持縣行政審批局工作,任職鎮長。在去年縣級換屆中,他被任命為綏德縣副縣長。

“多崗位鍛煉、台階式歷練、蹲苗式培養——我的成長離不開組織的關愛激勵。年輕干部,多接幾次燙手山芋、多做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在基層一線打硬仗、扛重活、攻難關,才能把步子踩得更穩更實。”李光輝說。

同樣在去年縣級換屆中,年輕干部張巍被提拔為商南縣副縣長。“我從一名普通干部干起,先后擔任過鎮長助理、副鎮長、團縣委書記、鎮長等職務。”張巍說,“在基層的錘煉,讓我更充分地了解國情民情,培養了過硬的工作能力,掌握了靈活的工作方法,為以后的成長打下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大年輕干部培養力度,從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全國45所大學招錄選調生2656名,碩博比例達74%,為年輕干部隊伍注入了新鮮活力。

在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中,我省深化“育苗蹲苗”工程,加強實踐鍛煉,選派年輕干部到重大任務一線、艱苦復雜環境和關鍵吃勁崗位磨礪,使他們閱歷更豐富、能力更扎實﹔堅持用當其時,為年輕干部搭建干事舞台,對經過扎實歷練、表現突出、群眾認可的優秀年輕干部,大膽給位子、壓擔子。結合去年市縣鄉換屆,選拔1212名年輕選調生進入縣鄉黨政領導班子。

嚴格管理監督

維護風清氣朗的選人用人環境

對於干部管理,習近平總書記曾說,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

怎樣織密管理“覆蓋網”,筑牢監督“防火牆”?

丹鳳縣通過設立舉報信箱、公布舉報電話等多形式、多途徑接受群眾監督,在干部任前公示、綜合研判、群眾來信來訪中廣泛收集干部政治表現、思想動態、工作狀態、工作作風等信息,並對反映問題線索進行歸類梳理、分析研判,提高干部監督工作針對性﹔健全組織、群眾、輿論、網絡、家庭全覆蓋的八小時內外干部監督管理貫通機制,實現干部監督無死角。

蒲城縣堅持把從嚴管理貫穿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持抓早抓小、抓細抓常,建立干部監督全鏈條體系﹔健全12380監督平台、電話、短信、網絡“四位一體”選人用人監督平台,及時受理、快速辦理干部選用相關問題線索,對查明失實的問題舉報,在一定范圍內予以澄清。

近年來,我省實施選人用人生態“濕地保護涵養”工程,深入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嚴格執行“凡提四必”等制度,堅決維護風清氣朗的選人用人環境,從嚴從實管理監督干部,保証干部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健康成長。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