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省作協舉辦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

2022年05月2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5月21日電(鄒星)5月19日,陝西省作家協會舉辦“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陝西省委理論講師團團長黨寧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陝西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齊雅麗主持。陝西省作協黨組成員、主席團成員、主席團顧問,文學評論家、有關文學專業委員會負責人,“百優”作家、網絡作家、90后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協干部職工5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大家從不同角度暢談心得體會,為新時代陝西文學的發展建言獻策。

“我們在這裡召開座談會,主要目的是號召廣大文學工作者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創作出不負時代和人民的文藝作品,傾情投入到新時代的火熱實踐中,做積極引領社會良好風尚的踐行者。”陝西省委理論講師團團長黨寧說,陝西是文化大省,又是《講話》誕生地。陝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工作,80年來,陝西文學藝術事業發展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光輝成就。陝西作家代代傳承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和“立於高端、把握時代”的擔當也廣受贊譽。希望省作協再接再厲,發揮示范作用,發揮文學陝軍優勢,引領陝西文藝繁榮發展,為黨的二十大獻禮,為建設陝西文化強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陝西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齊雅麗表示,今年是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再次學習重溫《講話》,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就是要求我們廣大文學工作者始終高揚文藝的人民性旗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站穩人民立場,胸懷“國之大者”,努力開創新時代文學的嶄新局面。為推動陝西文化強省建設,奮力譜寫新時代陝西高質量發展貢獻“文學陝軍”的一份力量。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精品力作向文學事業交出無愧於心的作業,向歷史發展交出合格的答卷,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

“從我開始寫作起,幾十年來,每到‘5·23’,都要開紀念會。《講話》是當代作家,尤其是50年代以前出生的作家最熟知的文本。可以說,它進心進腦,精神融入了血液。”陝西省作協黨組成員、主席賈平凹說,“我在年輕時學習《講話》,給我影響最大的就是到人民中、生活中去。我八十年代初,之所以那麼多次到商州,幾乎去遍了那裡大的鄉鎮,就是受《講話》感召。為人民寫作,到生活中去,怎樣到生活中去,為人民寫作,這是我們寫作者終生面對的課題,需要踐行和答卷。願我們努力奮斗,無限向前。”

陝西省作協主席團顧問和谷說,文學寫作是作家價值觀的體現,是為時代和人民鼓與呼,隻有扎根生活和持續增強審美認知,才能寫出文以載道的好作品。半個世紀以來,我投身於文學寫作實踐,深刻意識到《講話》給中國文藝創建的思想價值。身為生活在當代的作家,應該銘記初心使命,堅持為人民寫作,追求真善美。泥土其味滋養藝術的果實,我當老驥伏櫪,奉獻出最后的心血。

陝西省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安廣文表示,80年前的《講話》回答了文藝為了誰,這一根本性問題。80年來,在《講話》精神指引下,文藝工作在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一部部精品力作,影響著一代代人。文學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裡,文學工作就應該在哪裡。要推動新時代文學高質量發展,做大做強做靚“文學陝軍”品牌,就要回答好網絡時代對文學創作、文學傳播和文學工作提出的新課題﹔回答好推動傳統文學和網絡文學相互借鑒、取長補短、融合發展的新課題。

“作為青年寫作者,重溫《講話》很受感觸很有收獲。《講話》中人、生活、實際、群眾這些字詞最多,我想,這也是我們寫作者要一直不斷理解的字詞,以及深思其背后內涵。就拿人來說,人不是簡單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個具有生命且有血有肉的個體,不能輕看誰,也不能怠慢誰,真誠這時就顯得很重要。”“90后”作家王悶悶說,如今生活中充斥著很多景觀化符號化的物,極其容易迷失掉自我,喪失思想,定式思維,固化想象,從而會對生活對實際缺乏較為准確的把握,也就不能在作品中有很好的表達。我們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裡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必須要去踐行的,隻有這樣,我們才能運用起書本給予的知識,才能明曉人是什麼,生活是什麼,群眾是什麼,實際是什麼?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