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網陝西電力:砥礪前行勇擔當 鄉村振興“電”更亮

2022年11月09日14:41 |
小字號

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網陝西電力”)始終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責任央企“頂梁柱”的作用,積極探索興村富民新路子,堅持目標不變、任務不減、標准不降,助力鄉村振興各項任務全完成、指標全達標、目標全實現,定點幫扶及各級駐村幫扶任務高質量推進。

電網改造惠民生 助力鄉村產業興

“要不是你們來檢查,我都忘了這裡還有台發電機。當時買它的時候,可是費了不少勁兒。”10月24日,安康市平利縣長安鎮高峰村平安絞股藍產業園總經理余新強,對上門服務的國網安康供電公司長安供電所工作人員說。

余新強的生意越做越大,訂單越來越多,多台機器同時運作,導致用電量激增。為了不影響茶葉加工效率和品質,去年余新強高價購置了一台柴油發電機,以備不時之需。

針對余新強的用電訴求,國網安康供電公司工作人員上門了解企業用電需求,制訂具有針對性的改造方案,將茶園原有的315千伏安變壓器增容至500千伏安。

據介紹,今年以來國網陝西電力大力開展低電壓綜合治理、配網改造升級等工作,電網改造工程項目逐步推進,線路設備更新升級。國網安康供電公司還建立了“小紅帽”供電服務微信群,提供各類用電服務,主動延伸服務觸角。

“這台發電機沒用幾次就‘吃灰’了,不過我一點也不心疼,反倒更有信心了,來年我要再擴大規模。”余新強說,變壓器增容后茶園生產車間又新購置了2台炒茶機,炒制過程提速20%。現在,絞股藍生產過程中的清洗、炒制環節均已用上智能電氣化設備。

國網陝西電力始終堅持把專業優勢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起來,把行業幫扶作為服務鄉村振興的主戰場,大力實施農村電網改造,2022年開工2667項,為鄉村產業建設、運營發展打好堅實的電力保障基礎。

優質服務助農忙 “柿柿”如意大豐收

11月3日,在渭南市富平縣華麗柿子專業合作社,工人們正忙著對柿子進行削皮作業,削皮機、制冷設備等用電器也到了用電高峰期。為了保障用電安全,國網渭南供電公司曹村供電所工作人員正在合作社進行用電安全檢查。

“國網渭南供電公司作為駐村幫扶單位,為群眾生產生活提供了有力的電力保障,特別是在產業發展、防汛防疫工作中,確保了全村全鎮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富平縣曹村鎮副鎮長賈張欣對供電服務連連稱贊。

進入11月,正是富平縣柿子的收獲期,為了更好地提供優質可靠的供電服務,國網渭南供電公司在富平縣柿子主產區開展電力線路專項改造,改造老舊線路、增容配變容量,有力解決部分柿農用電低電壓問題,確保柿農用電無憂。

同時,國網渭南供電公司優化服務舉措,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加大對柿子採摘區線路設備巡視和測溫的頻次﹔黨員服務隊主動上門對種植戶的制冷設備定期進行檢查和檢修,建立三級微信群,確保信息暢通、搶修及時,以優質的服務助力富平柿子產業增產增收。

“今年富平柿子大豐收,柿子削皮機、冷庫用電量較大,持續穩定的供電對於我們特別重要。曹村供電所電工隔三四天就來合作社檢查一次,檢查合作社區域內線路設備負荷問題和用電安全問題。”富平縣華麗柿子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本善說,曹村鎮作為富平尖柿的優生區,全鎮柿子種植面積4.2萬畝,年產鮮柿6萬噸,加工柿餅1.5萬噸,是特色農產品重點保電區域。

愛心超市“不打烊” 鄉村振興添力量

“電力愛心超市就是好,隻要參加集體活動就能領積分,給村裡老人打掃衛生、幫忙也能領積分。以后,我們要多勞動、做好事,家庭日常用品基本都能兌換到。”10月25日,榆林市米脂縣七裡廟村村民馮光銀高興地說。

為培育鄉村振興典型示范,引導鼓勵村民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助力共建文明鄉風、共享鄉村振興成果,10月25日,國網陝西電力投資捐建的米脂縣七裡廟村電力愛心超市正式挂牌運營。該超市於6月底建成試運營,所有物品均為積分兌換,不收現金,積分主要包含志願服務、環境衛生、公益事業、善行義舉、表彰獎勵、產業發展等10個領域。村民通過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獲得愛心積分,可用愛心積分兌換超市物品。此外,村民還可以用積分租用電動農藥桶、電動脫粒機、薯類刨絲機、電鋸、電鑽等電動農具。目前,電力愛心超市共向24位村民發放愛心積分4060分,主要獎勵9月、10月積極參加恢復生產道路勞動、飲用水管維修、沿路衛生打掃、防疫宣傳等活動的村民。

在寶雞市,為深入推進電力愛心超市公益項目建設,國網寶雞電力積極履行央企責任,助力鄉村振興工作,主動上門解決群眾電力供應、農業技術、農產品銷售服務,在扶風縣下寨村等地打造4個電力愛心超市。同時,投資增容改造光伏發電站,建設紅薯粉條加工廠,改善村委會辦公和生活環境,為村民購買化肥等助力產業發展。

如今,電力愛心超市已成為村民日常生產生活的“打卡地”,村民“掙”文明積分正在成為一種新時尚。“電力愛心超市自實施以來,運用積分制助力鄉村建設,大大激發了村民參與村上公益性崗位,樹立文明新風,在鄉村振興工作中貢獻力量。”扶風縣天度鎮下寨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繼國說。

據了解,電力愛心超市是國網陝西電力“賦能鄉村工程”公益品牌項目,也是國家電網公司服務鄉村振興、促進鄉村文明的重要舉措。國網陝西電力始終堅持發揮資源優勢,多層次、多渠道、多角度拓展鄉村振興創新邊界,持續發揮文化興農作用。2022年,國網陝西電力累計在30個幫扶村建成電力愛心超市,開展活動168次,兌現商品6000余件,帶動3300余戶5900余人參與鄉村治理,有效助力鄉風文明。

駐村幫扶興產業 共赴鄉村致富路

“老師講的知識通俗易懂,我們60多個村民都學會了花樣編織手法。現在,我們在家門口也能掙到錢。”近日,咸陽市永壽縣監軍鎮固縣村村民逢人就說。這兩天,監軍鎮固縣村熱鬧非凡,一場工藝品編織培訓正在有聲有色地開展:在村委會的道德大講堂內整齊擺放著麻繩、彩帶、剪刀等物品,村民們一邊認真聽老師講解編織知識,一邊動手實際操作,

據了解,國網咸陽供電公司駐村工作人員在入戶走訪時,發現該村部分殘疾人因為身體條件受限不能外出務工,但是他們都有一雙擅長編織的巧手。於是,駐村電力工作人員和村干部商議能否對他們的特長進行技術培訓,讓他們通過自己的巧手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王濤是國網咸陽供電公司駐固縣村的工作人員。他主動和新媒體短視頻平台的編織達人聯系,邀請編織達人賀老師來到村上,手把手給村民教技術。隨后,王濤又帶著村民們的編織籃子,趕赴西安朱雀花卉市場洽談銷售事宜,打通了銷售渠道。“村民精心編織的作品有了銷路,讓殘疾村民足不出戶就可以增收致富,真正將‘小編織’變成‘大產業’。紅紅火火的編織產業為村民拓寬了致富之路。”王濤說。

2013年,固縣村集體從分散居住的窯洞搬到了整潔明亮的新村生活,通過實施移民搬遷、美麗鄉村、亮化綠化等各類扶貧資金項目,群眾的生產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20年,該村被評選為“陝西省美麗宜居示范村”。國網咸陽供電公司為該村新立杆塔28基,架設0.4千伏線路1.2千米,更換新增配變3台,總容量625千伏安。

國網咸陽供電公司通過實施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方法舉措,為促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引擎、硬支撐,助力鄉村電力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實現長足發展,農村從“用上電”變為“用好電”,全面滿足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用電需求,供電質量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為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蓄勢賦能。

電力先行勇擔當 鄉村振興“新藍圖”

國網陝西電力始終牢記“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持續發揮融合發展優勢,大力促進鄉村電力設施補強和保供服務提升,支持農村地區清潔低碳發展,助力特色產業提檔升級,堅決扛起“鄉村振興、電力先行”責任擔當。

國網陝西電力大力開展鄉村智能表改造和數字化供電所建設,積極推廣“網上國網”APP,讓 數據 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路﹔持續做好全省211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電力保障工作,為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提供堅強供電服務保障﹔服務全省3000余座光伏扶貧項目建設和運營,全額消納發電量並按時結算電費及補貼。融合以來,國網陝西電力支持定點幫扶村88個幫扶項目建設,著力推動由“輸血型”向“造血型”轉變。

國網陝西電力堅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融入全省鄉村振興大格局,“多點輻射”開展社會幫扶工作,保証連續性﹔實施“小桔燈”電力愛心教室、電力愛心圖書室等愛心公益項目13項,捐贈電教室、閱覽室等實體設施7座,資助省內優秀貧困大學生及偏遠地區留守兒童近290人﹔組織133支張思德共產黨員服務隊進村入戶,推行便民利民舉措。

國網陝西電力發揮漢中合力團團長帶頭作用,由11家單位聯合成立產業扶貧開發公司,實施產業幫扶項目22個,依托漢中市消費幫扶生活體驗館平台作用,幫扶超市等產品2000余種,借助國網大平台將陝西農副產品推廣至全國網系統,有力支持產業幫扶項目良性發展,助農惠民力度進一步增強。

同時,國網陝西電力促進158項鄉村電氣化項目投產,推廣設備4500余套,受益人口30萬人。開展防返貧、空心村等監測分析,構建農業發展電力指數、產業興旺電力指數、生活富裕電力指數、鄉村振興電力綜合指數4個“指數應用場景”,推動電力大數據融入“數字鄉村”建設體系。

國網陝西電力堅定不移扛起助力鄉村振興使命責任,持續奮斗,持續作為,把“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的脫貧攻堅精神發揚光大,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優化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錘煉過硬作風,高質量推動鄉村“五個振興”,全力做好全省107個縣(區)電力支撐保障,履行好行業幫扶、定點幫扶、駐村幫扶三重職責,在新征程服務“三農”工作方面作出新的貢獻,為美麗鄉村賦能,為美好生活充電。(當地供稿 曹宇 韓菲 任楠)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