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共陝西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

(2022年11月4日)

2022年11月06日08:1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陝西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要求,結合陝西實際,現制定如下方案。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大會回顧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大會批准了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批准了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隨后召開的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並發表重要講話,重溫革命戰爭時期黨中央在延安的崢嶸歲月,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向全黨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提前一天到達延安,深入農村、學校考察調研,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育時代新人等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深情、催人奮進,為我們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奮進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的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央《決定》,深入理解“五個牢牢把握”、在“三個全面”上下功夫、“九個深刻領會”等要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要用黨的二十大精神重新審視省情,按照大會明確的任務充實完善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作出的各項安排部署,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中國式現代化,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著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取得這樣的輝煌成就,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把著力點聚焦到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上。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極不尋常。新時代10年,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16個方面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一是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三是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四是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五是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六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七是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八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九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十是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十一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十二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十三是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十四是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十五是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十六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要全面把握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以更加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力量。

(三)把著力點聚焦到把握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國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強調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這一思想,重點闡述了“兩個結合”,即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進而強調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堅持和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要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全面准確領會其豐富內涵、思想體系和實踐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四)把著力點聚焦到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突破上。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申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的總的戰略安排,重點部署了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進而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5個方面中國特色,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強調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5條重大原則。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要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等重大原則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堅定不移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五)把著力點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黨的二十大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發,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作出全面部署,對教育科技人才支撐、依法治國、國家安全3個方面工作專門進行安排,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部署。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的系統觀念,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要緊密聯系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深刻認識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努力在新征程上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六)把著力點聚焦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上。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一批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的領導干部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領導機構。這是一個凝聚全黨意志、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充分信賴的中央領導集體,是一個素質優良、結構合理,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需要的中央領導集體,是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中央領導集體。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要堅決擁護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七)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復雜形勢和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謀劃國內外大局,統領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及時提出重大戰略,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重大任務,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和愛戴。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凝聚了全體代表和委員的共同意願,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偉大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要深刻認識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來,更加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持續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下功夫,迅速行動起來,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一)推動學習培訓走深走實。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點內容,制定系統學習計劃,列出專題進行研討,以支部為單位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系列重要講話和相關文件,聯系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確保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要通過集中培訓、專題講座、網上培訓、“三會一課”等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教育培訓,集中一段時間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要把大會精神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教育開班培訓的第一課,作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必修課,依托延安、照金、馬欄、富平等紅色資源,積極開展案例式、體驗式、情景式等教學。要運用好《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等輔導材料,發揮好“學習強國”等學習平台作用,不斷增強學習培訓實效。

(二)推動集中宣講走深走實。黨中央將組織宣講團來陝西開展宣講,要做好相關配合工作。省委宣傳部要會同省直有關部門抽調骨干力量組成宣講團,11月上旬開始分赴各市(區)、重點行業系統開展宣講,各市(區)黨委要結合實際開展好本地區宣講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帶頭宣講,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學習。要組織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的代表走進基層一線,以親身經歷、切身感受宣講大會精神。要開展面向黨外人士的宣講。要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等一線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通過耳熟能詳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普遍認可的道理、生動鮮活的事例,深入淺出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三)推動新聞宣傳走深走實。要統籌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力量和資源,集中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充分反映全省黨員干部群眾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汲取力量,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精神風貌。要組織開展主題採訪活動,推出“二十大精神在三秦”和“基層心聲”等系列專欄,深層次多角度宣傳各地各部門和基層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的生動實踐和典型事跡。要堅持網上網下宣傳一體推進,黨報、黨刊、廣播電視等主要媒體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充分運用重點新聞網站、“兩微一端”等新技術新應用,努力使報道有聲有色、出新出彩。要持續做好對外宣傳,多渠道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講好中國故事、陝西故事、絲路故事。

(四)推動研究闡釋走深走實。要全面深入解讀,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專家學者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系統深入解讀,省級主流媒體要精心策劃“權威訪談”、“黨的二十大精神解讀”等欄目,增強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溫度。要開展深度研究,依托省社科基金,設立重大研究項目,列出重點選題,組織召開理論研討會,努力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注重正面引導,深入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內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簡單化,對錯誤觀點和歪曲解讀,要及時進行辨析澄清、解疑釋惑,回應群眾關切。

三、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聯系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推動陝西高質量發展各方面,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

(一)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要通過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黨員干部全面准確把握“兩個確立”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進一步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機制,完善傳達學習、研究部署、推進落實、監督檢查、報告情況、“回頭看”的工作閉環,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立足謀劃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實化,一項一項抓落實、一步一步往前推,扎扎實實辦好陝西的事情。

(二)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部署,進一步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秦創原為抓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做強成勢,加快高質量項目建設,著力構建具有陝西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和對內對外開放,更好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要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要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作用,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扎扎實實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要統籌推進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各項任務,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抓好文明傳承、文化繁榮、文物保護。要聚焦實現共同富裕目標,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突出增加居民收入和改進公共服務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加快建設健康陝西,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守護好黃河母親河,強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同時,要堅持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把教育科技人才擺到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位置,充分發揮我省科教資源優勢,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法治建設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陝西、法治陝西﹔把防風險上升到國家安全高度,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三)堅持嚴的基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實施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常態長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不斷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用好問責利器。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注重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專項行動,把對黨忠誠、擔當盡責、一心為民、勤學善做、真抓實干、清正廉潔的好作風落實到崗位上、工作中。要深入推進清廉陝西建設,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持續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四)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主動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一體謀劃、一體落實、一體衡量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各項工作。要毫不動搖貫徹總策略總方針,落實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快字當頭、以快制快做好應急處置,嚴格規范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落實落細一攬子政策措施,持續釋放工業產能,擴大有效投資和促進消費,加大重點行業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幫扶力度,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努力完成全年預期目標。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嚴密防范、有效化解政治和意識形態、經濟、社會等各領域風險,堅決維護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生物安全等,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加強社會治安防控,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扎實做好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法檢兩院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嚴肅換屆紀律,確保風清氣正。

四、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有效開展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精心謀劃、周密部署,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

(一)層層落實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決定》和省委安排,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作出專題部署,有計劃、分步驟地抓好落實,提前謀劃主題教育准備工作。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組織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宣傳部門要組織好學習教育和媒體宣傳,廣泛開展面向基層的宣講活動。統戰部門要認真組織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代表人士的學習教育活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要發揮優勢,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

(二)營造濃厚氛圍。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把握正確導向,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嚴格按照黨中央精神全面開展宣傳。要帶動群眾參與,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形式載體,善於運用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方式,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注重總結推廣基層好經驗好做法,以典型示范引領帶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三)加強督促檢查。省委將組建督導檢查組,適時對各地區各部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工作指導,搞好經常性督促檢查。各級組織部門要將學習宣傳貫徹情況納入目標責任考核,作為干部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履行好職能作用,強化對學習宣傳貫徹情況的監督,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陝西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及時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報告省委。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