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宜君:狠抓人居環境整治 繪就鄉村振興美麗新畫卷

2022年11月03日15:01 |
小字號

一條條道路硬化整潔,一排排民居粉飾一新……深秋時節,漫步在宜君鄉村之間,房屋整齊有序,院落干淨整潔,空氣清新甘甜,淳朴的村民在村頭閑嘮家常,恬靜雅致、溫馨和諧的農家生活讓人不禁駐足流連。

近年來,宜君縣充分發揮自身獨特的生態資源優勢,打造美麗經濟,夯實產業基礎,完善鄉村治理,優化發展環境,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樣板。

五治並舉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如今,散亂的菜園子沒有了,亂搭亂建的棚子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花壇,還裝上了小柵欄,非常規整,所到之處無不賞心悅目。道路兩旁綠樹成蔭,水泥路通到家家戶戶。”看著村裡的變化,村民紛紛為其點贊。

如何“內外兼修”扮靚鄉村,將倡導文明新風與摒棄陳規陋習相結合?

宜君縣把“五治”作為突破口,通過廣泛深入宣傳,引導廣大農民自覺參與到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行動中來,營造講文明、樹新風、美環境的濃厚氛圍。

在縣城推行“缸體式、現澆式、濕地式”和“單戶單體+人工濕地、多戶連片+人工濕地”改廁模式,全面完成露天糞坑,簡易棚廁所動態清零任務,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大幅提升。

探索推廣“互聯網+再生資源回收”模式,建立多個農村垃圾分類處理試點和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試點,基本建成“戶分類、組保潔、村收集、鎮運轉、縣處理”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全面開展農村住房排查摸底,通過翻新、配套功能等方式完善特色民居居住條件,有序拆除農村廢棄雜屋。

廣泛開展清溝渠、清塘壩、清溪河、建小型人工濕地行動,大力治理農村黑污水體,通過快板、順口溜等喜聞樂見的形式倡導文明新風,探索推廣積分制管理、道德銀行等新機制,在潛移默化中推進移風易俗。

創新治理方式 助力鄉村產業 提升農戶幸福感

宜君縣建立分管領導牽頭調度的聯席會議制度,一月一調度項目庫建設,實行清單制、任務交辦項目建設制、后續維護閉環管理銷號制,有力有序推進人居環境整治。

隨著鄉村環境不斷改善,旅游事業越來越好,不少外出務工的青年也返鄉創辦起農村電子商務,銷售農產品。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帶動了鄉村游、周邊游、生態游和文化游。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正成為宜君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環境美化與產業發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形成。

“我們村通過人居環境整治順勢而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推進農旅融合發展。以前亂搭亂建堆放雜物,你瞧,現在整個村子整齊、漂亮得很。”黃埔寨村黨支部書記姜超恆滿臉笑容地說道。

宜君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與產業興旺、農民增收、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通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入鄉創業,挖掘發展特色產業。建立“三社合一”APP平台,採取“互聯網+農產品”方式,強化生產、供銷、信用一體化服務。全縣70%以上的行政村因地制宜採取村庄整體開發、土地流轉服務等八種新模式,發展壯大新型村級集體經濟。堅持“數字鄉村”賦能產業發展,農產品生產、加工、冷鏈倉儲、銷售實行了全鏈條智能化智慧化管理。

“微改造”提升“高顏值”

“現在我們村環境好、空氣好,一點不比城裡差,我們住著心情自然舒暢。”說起人居環境的改變,73歲的五裡鎮星星坡村村民張建國非常自豪。沿著平坦的硬化公路,走進五裡鎮的鄉村,目之所及都是裝點著綠樹紅花的村庄,濃郁鄉村風情的院牆,小菜園、小花園整齊劃一,整個村庄呈現一派嫻靜舒適的景象,一張新農村美麗畫卷鋪展開來。

“自從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之后,我們村裡變化可大了!垃圾按時收走,廁所衛生干干淨淨,家家種花種樹種菜。”看到村裡的新變化,村民楊義成贊不絕口。

小投入也能辦好事。為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我們結合鄉情實際和農居生活特點,用“微改造”行動扮靚鄉村。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和“適度拆、精致改、全面美”的原則,突出村口、路邊、屋邊、水邊、園邊、田邊、山邊等節點區域,因地制宜對農村道路、溝渠、牆垛、柵欄及其他空間進行改造,布局建設一批小廣場、小公園、小花園、小菜園、小果園、小池塘、小碼頭、小牆繪等微景觀。五裡鎮政府干部劉洋介紹說。

沒有農業特色產業支撐,再美的鄉村風貌也隻能是曇花一現。為此,宜君縣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與產業興旺、農民增收、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通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入鄉創業,挖掘發展特色產業,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創業,讓鄉村更具人氣,讓農民的口袋更鼓。

鄉村建設還剛剛起步,農村人居環境還在整治提升,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必將會帶來更多的新氣象、新變化:產業更興旺,村庄更和諧,村民更富足。(當地供稿 宜君縣委宣傳部)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