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趙一德在安康市石泉縣調研時強調

深化農村改革 壯大特色產業 扎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2年11月03日08: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農村改革 壯大特色產業 扎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11月1日至2日,省長趙一德到安康市石泉縣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農村改革,壯大特色產業,扎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趙一德先后來到石泉縣城關鎮絲銀壩村和池河鎮明星村,詳細了解防返貧政策落實、鄉村發展建設等情況,走進脫貧戶劉衍琴家中,仔細詢問生活狀況,並看望慰問駐村干部。他強調,鄉村振興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健全易返貧致貧人口動態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精准落實幫扶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要深入推進“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不斷探索土地流轉、土地托管、入股聯營等路徑模式,健全完善更加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切實以農村改革激發內生動力、釋放鄉村發展活力。要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加強生態保護,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動村容村貌整體提升。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在天成絲業有限公司、正興有機綠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自嗨鍋西北生產基地,趙一德走進生產車間,實地察看企業生產經營、吸納就業、帶動增收等情況。他強調,要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因地制宜發展有機農業、綠色循環、生態旅游、健康養老等產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傳統產業提檔升級,持續培育壯大龍頭企業,不斷做大做強縣域經濟、特色經濟、聯農帶農經濟和集體經濟。要加強就業幫扶,運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企業+專家指導+種植基地+訂單”等多種方式,引導脫貧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各級政府要認真落實各項惠企利民政策,加大科技、金融、法律等服務力度,把企業、村集體、農戶串接起來,努力讓鄉村產業強起來、農民腰包鼓起來、群眾生活好起來。

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省直有關部門和安康市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