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物業“紅”起來   民心“暖”起來

——寶雞市渭濱區姜譚路街道打造“紅色物業”品牌側記

2022年11月02日14:57 |
小字號

物業管理是社會治理的一部分,服務質量好與壞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近年來,寶雞市渭濱區姜譚路街道堅持黨建引領,聚焦社區基層治理,著力打造“紅色物業”品牌,讓物業“紅”起來、小區“活”起來、民心“暖”起來,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米”,使社區有變化、業主有實惠、社會有認同。

“紅色物業”全覆蓋

植物園社區地處城鄉結合部,老人孩子多、鄰裡糾紛多。面對這一現狀,姜譚路街道引導社區探索“黨建+物業”管理模式,提出“一諾雙評三紅四聯動”的“1234”紅色物業工作法(一諾:物業服務有承諾﹔雙評:組織評、群眾評﹔三紅:挖掘“紅色基因”、打造“紅色隊伍”、傳承“紅色精神”﹔四聯動:黨務聯動、自治聯動、網格聯動、文化聯動),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今年以來,面對一波三折的疫情形勢,姜譚路街道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各社區“紅色物業”先鋒力量,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社區工作者參與核酸檢測、敲門行動、聯合執法檢查等工作,對小區重點區域、封閉空間、公共場所的消殺工作、安排24小時卡口值守查驗測溫工作,配合社區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物資保障,堅決守好“責任田”,織密疫情防護網,筑牢一道道堅不可摧的紅色“大壩”。

姜譚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汶均剛說:“我們探索‘黨建+服務’的“紅色物業”社區治理模式,催化了社區治理的蝶變,讓居民的認同感、歸屬感、幸福感得到提升,現已推廣的8個小區,實現了全覆蓋。”

“紅色陣地”強載體

走進愛姆花園小區,以“花”命名的居民樓映入眼帘,梅蘭竹菊彰顯古典之范,牡丹海棠荷花象征著高貴品質,小區處處洋溢著濃厚的文化氣息。小區“公益大講堂”,常態化舉辦沙龍英語、舞蹈管樂、道德講堂的文化健康培訓,豐富居民業余生活。每當“春節”“端午”“七一”等重要節日,吸引了文藝愛好者參與。小區業主李軍說:“物業‘紅’起來后,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增進了鄰裡之間的感情和友誼,陶冶了情操,生活在這個大家庭真幸福。”

海棠灣小區打造的“三廊一亭”(“紅色物業、民星黨建”長廊、“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長廊、“和鄰有約、幸福滿滿”長廊和“有聲智慧亭”),讓小區韻味十足。特別是“有聲智慧亭”內設“聽學”資源庫,隻要用手機掃一掃,就能把科普知識、文學經典、唐詩宋詞、紅色經典等書籍“搬”進手機裡,讓大家隨時隨地都能“聽”到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和紅色經典故事。

“紅色隊伍”優服務

在西城印象小區,記者看到居民議事廳、文化活動室、健身室等組成的“庭院黨群之家”。大家在這裡運動動健身、拉家常、話家風,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小區以“家文化”為主線建立“居民家門口的紅色陣地”,讓“家文化”紅遍小區,讓“紅色物業”傳遞黨的好聲音。

李金來,是一名部隊專業干部。2016年6月,從一家企業退休后,擔任西城印象小區物業經理。他依托小區黨組織推進“微服務”,組建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氣的網格的紅色隊伍,即“水電搶修“飛鷹”服務隊、陽光綠化“春風”服務隊、排憂解難“家裡人”服務隊、治安聯防“沖鋒”服務隊、黨員先鋒“初心”服務隊”,為居民零距離服務。

小區居民孟麗華(化名),大孩子出生時早產,造成了肢體殘疾。不幸的是第二個孩子出現了同樣症狀,家庭陷入了困境。社區黨總支部得知后,召集物業、黨員代表、居民代表協商幫扶辦法,物業公司為孟麗華免除一年物業費,同時,倡議大家捐集資金,緩解燃眉之急,社區黨組織和物業公司領導看望慰問,把黨的溫暖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當地供稿 寶雞市委宣傳部)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