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做到“四個最嚴” 守護食品安全(人民健康這十年⑤)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7月1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系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抓得緊而又緊。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真正做到了“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已發布食品安全國家標准1419項

食品安全無小事,打造最嚴謹的食品安全標准體系,“吃得放心”問題才能有章可依。食品安全標准是強制性技術法規,既是生產經營者的基本遵循,也是監督執法的重要依據。

10年來,國家衛健委組建含17個部門單位近400位專家的國家標准審評委員會,堅持以嚴謹的風險評估為科學基礎,建立了程序公開透明、多領域專家廣泛參與、評審科學權威的標准研制制度和全社會多部門深入合作的標准跟蹤評價機制,不斷提升標准的實用性和公信力。

截至目前,已發布食品安全國家標准1419項,包含2萬余項指標,涵蓋了從農田到餐桌、從生產加工到產品全鏈條、各環節的主要健康危害因素,保障全人群的飲食安全。標准體系框架既契合中國居民膳食結構,又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我委依據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規定,牽頭將原來分散在15個部門管理、涉及食品的近5000余項相關標准進行了全面梳理。”國家衛健委食品安全標准與監測評估司司長劉金峰介紹,國家衛健委將食用農產品安全標准,食品衛生、規格質量及行業標准中的強制執行內容進行了整合,重點解決“標准一大堆、不知用哪個”的問題。

近年來,按照“最嚴謹的標准”要求,國家衛健委完善了以風險監測評估為基礎的標准研制制度。目前中國的食品安全標准體系分為通用標准、產品標准、生產經營規范和檢驗方法四大類,覆蓋從原料到餐桌全過程。四類標准相互銜接,從不同角度管控食品安全風險。

劉金峰介紹,中國已連續15年擔任國際食品添加劑、農藥殘留國際法典委員會主持國,牽頭協調亞洲食品法典委員會食品標准工作,為國際和地區食品安全標准研制與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

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監測覆蓋99%縣區

讓老百姓吃得安心,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和評估是“守門人”。據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任李寧介紹,經過連續十余年組織實施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和評估,已經初步掌握中國主要食品污染狀況和趨勢,基本掌握不同地區、不同季節主要食源性疾病的發病趨勢和發病規律。

“例如,毒蘑菇中毒主要發生在南方一些地區。近年來,地方對中毒高發地區加強風險提示,加大消費者不採不食野生蘑菇等針對性科普宣傳,明顯降低了毒蘑菇中毒的發生起數和死亡人數。”李寧介紹,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對發現的隱患及時開展風險評估,通報相關監管部門及時制定修訂限量標准,有效發揮監測評估的預警作用。

目前,中國已經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監測、食源性疾病監測兩大監測網絡以及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體系。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監測已覆蓋99%的縣區,食源性疾病監測已覆蓋7萬余家各級醫療機構。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監測食品類別涵蓋居民日常消費的糧油、蔬果、蛋奶、肉禽、水產等全部32類食品。

“這些措施使得重要的食品安全隱患能夠比較靈敏的得以識別和預警,不僅為標准制定提供了科學依據,同時為行業規范有序發展和守護公眾健康提供有力支撐。”劉金峰說。

近年來,外賣配送業務快速發展,網絡餐飲服務逐步增多,其食品安全問題廣受關注。

“從食品安全角度,無論外賣還是堂食、網購還是實體店購買,對食品的安全要求是一致的。”劉金峰說,國家衛健委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制定發布了《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餐飲服務通用衛生規范》,已於今年2月22日實施。外賣、網購食品的生產經營者應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標准,加強生產、儲運、配送各環節管理,共同維護廣大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對食品添加劑採取嚴格審批管理制度

食品添加劑可以改善食品的品質和色、香、味,對於防止食品腐敗變質起到重要作用。但不少人對食品添加劑心存疑惑——到底能不能吃?

“食品工業的發展離不開食品添加劑,比如改善食品色澤所用的著色劑、預防食品腐敗所用的防腐劑、鹵水點豆腐所用的凝固劑,這些都是食品添加劑。正是有食品添加劑的存在,才使得食品的生產、儲運和流通得以正常進行,超市裡的各種食品才能如此豐富多彩。”李寧表示,中國對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採取嚴格的審批管理制度,隻有工藝技術上確實有必要,而且經過風險評估確定為安全可靠的食品添加劑才會被批准使用。即使安全性得到保障,沒有工藝必要,也不會批准使用。

中國對每一種食品添加劑在哪些食品裡面能用、使用量多少都有嚴格規定﹔對食品添加劑的管理、標識,食品添加劑的生產許可,也都有嚴格的相關要求。隻要符合標准規定的食品添加劑,按照標准的使用范圍和使用量來使用,都是安全的。

有消費者擔心日常攝入的多種食品含有同一種食品添加劑,是否會超標而給身體額外帶來負擔。對此李寧表示,國家衛健委在制定每一種食品添加劑在食品裡的使用范圍、使用劑量時,已經充分考慮了消費者一天可能攝入多種食品含有同一種添加劑的情況。

“隻要生產企業嚴格按照食品添加劑的標准來使用、食品是合格的,消費者就沒必要擔心添加劑對健康產生額外負擔。”李寧說,建議消費者在膳食模式上合理搭配、平衡膳食,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的膳食模式,吃得更健康、更營養。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