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凝聚奮進力量 建功偉大時代

——中央宣講團來陝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側記

2022年11月09日08:4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奮進力量 建功偉大時代

        逐夢百年路,奮進向未來。

11月8日,在陝西賓館會議中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這裡舉行。

兩個小時的宣講中,中央宣講團成員,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孫金龍從“七個深刻學習領會”的角度,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講和系統闡釋。

“要深刻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和主要成果。”

“要深刻學習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

……

台下聆聽宣講的黨員干部心潮澎湃。一次次熱烈的掌聲傳遞著信心和力量。大家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凝聚奮進力量、建功偉大時代,以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實干實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既是一堂深刻的專題輔導課,又是一堂生動的黨性教育課”

“報告站位高遠、視野寬廣,旁征博引、深入淺出。聽后很受教育,很有收獲。”副省長、省工商聯主席方光華說:“站在新的歷史節點,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動陝西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奮力促進‘兩個健康’翻開新的篇章。”

深化政府部門與民營企業季度懇談會議制度、完善民營企業與科研機構合作機制、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進入新時代,我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搭建服務平台、拓寬服務渠道、創新服務方式,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條件。

方光華表示,要凝心聚力,持續引導民營經濟人士聽黨話、跟黨走,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要引導民營企業投身民生事業,在就業、教育、醫療衛生、健康養老等領域作貢獻,融入和助力三秦人民高品質生活創建。要團結帶領民營企業和商會組織完善自身建設、履行社會責任、參與協同治理,為推進陝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民企力量。

宣講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縣一級。在岐山縣電信局視頻會議室,岐山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王輝認真聆聽宣講報告后說:“宣講報告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既是一堂深刻的專題輔導課,又是一堂生動的黨性教育課,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今年以來,岐山縣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中央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持續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

“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王輝說,“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上‘踐初心’﹔依法履行職權,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強作為’﹔加強自身建設,在勤政廉政上‘樹標杆’。要著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轉化為依法履職的生動實踐,為岐山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人大力量。”

“宣講報告更加堅定了我們干事創業的信心”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聆聽宣講后說:“中央宣講團所作的報告是一次系統深入的輔導,為我們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導。”

盧建軍表示,西安交通大學將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堅決把“五個牢牢把握”“九個深刻領會”“七個聚焦”等要求貫徹落實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堅持“四個服務”、落實“四個面向”,傳承西遷精神,勇擔國家使命,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基礎研究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軍作用,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表示,中央宣講團的宣講對完整准確全面學習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深刻領會黨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三位一體”統籌安排、一體部署的戰略性意義具有重要輔導作用。

“我們要堅持立德樹人,弘揚西遷精神,深化‘三全育人’、五育並舉,在產教融合、科教融匯中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王樹國說,“要堅持‘四個面向’,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轉化水平,更加自覺履行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堅持人才引領驅動,持續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宣講報告更加堅定了我們干事創業的信心。”鎮安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董建莉在分會場聆聽宣講后表示,要充分發揮組織部門優勢,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通過“四個流動課堂”“鄉音黨課”等靈活多樣的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實落地、扎根生根。

“我們要縱深推進作風建設專項行動,持續發揚‘勤快嚴實精細廉’作風,以良好作風為經濟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全面夯實基層基礎,切實為建設生態康養文明幸福鎮安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董建莉說。

“宣講既有理論高度,也有實踐深度,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指導性”

深入淺出的解讀、提氣鼓勁的話語、生動鮮活的案例,引發聆聽者強烈共鳴。廣大黨員干部倍感歡欣鼓舞,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

“宣講報告旗幟鮮明、視野宏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論深度,聽后倍感振奮。”省委台辦主任劉天雄說,“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具體行動和生動實踐。”

劉天雄表示,要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結合全省經濟發展戰略,持續加大台資台企招商引資力度,落細落實各項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推動對台經濟工作提質擴能。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要向在陝台胞深入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提高在陝台胞的知曉范圍,團結凝聚支持祖國統一的磅礡力量。

“宣講既有理論高度,也有實踐深度,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指導性。”鳳縣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寧亞瑩說。

進入新時代的十年,是鳳縣宣傳系統奮力拼搏、追趕超越的十年。成功躋身全國文明城市行列,入選首批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創建全國文明村鎮1個、省級文明村鎮6個、市級文明村鎮13個,鳳凰之鄉遍開文明之花。

寧亞瑩表示,我們將始終把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貫穿新時代宣傳工作全過程,用一個個有情感、有溫度、有力量的好故事,教育引導全縣廣大干部群眾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更加昂揚的姿態為推動鄉村振興匯聚文明力量。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三秦大地澎湃著奮斗圓夢的熱潮。奮楫正當時、揚帆再出發,三秦兒女躍動著自信自強的脈搏,在新的趕考路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本報記者 王帥 鄭斐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