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安康:將基層作為青年稅務干部成長的“練兵場”

2022年11月08日15:22 |
小字號

近年來,安康市稅務局突出年輕干部一線培養鍛煉導向,注重從一線選拔、到一線鍛煉、在一線使用,全方位搭建基層一線“練兵場”,讓年輕干部在基層歷練中成長成才,著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堪當重任的新時代安康稅務鐵軍。

“90后”第一書記接力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入秋后的山城紫陽,伴隨著秋霖天氣的持續,氣溫也隨之下降,秋意漸濃,寒風微涼,大街小巷間、田間地頭裡不覺“清冷”了許多,但在毛壩鎮瓦灘村黨支部活動室裡卻“熱鬧非凡”。

“充分發揮瓦灘村的資源優勢,把村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在建強支部班子、發展生態產業、改善人居環境、完善基礎設施、培育鄉風文明等方面持續用力,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在瓦灘村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中,駐村第一書記孫陽正發自肺腑的交流學習心得。

2021年9月,1992年出生的第一書記張帆任職期滿后,1997年的孫陽接過鄉村振興的接力棒,成為紫陽縣稅務局派駐瓦灘村的第二任“90后”第一書記,到現如今駐村已有一年零兩個月了。在他的帶動下,瓦灘村獲得“省級衛生村”和“市級黨建示范村”稱號。

時光追溯到2017年6月,25歲的張帆被任命為瓦灘村第一書記。瓦灘村位於毛壩鎮西南,山大溝深、道路崎嶇、交通不便,由原來的田良、瓦灘、山坪三個自然村合並而成,轄18個村民小組,當時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有331戶、1176人。

“稅務局咋派了個年輕娃娃下來駐村”這是村民對張帆的“第一印象”,這也讓張帆暗暗下定決心:誰說年輕人做不了脫貧攻堅工作,我非要干出成績來。帶著這樣的信念,張帆開始了他的“攻堅計劃”,第一步就是摸清村情,哪家有幾口人、家裡有幾畝地、地上種了些啥、圈裡養了幾隻雞......一個多月連續早出晚歸,方圓16平方公裡的瓦灘村被他的“鐵腳板”反復丈量,工作筆記本上更是密密麻麻記滿了各類數據信息,並以此數據給每位包聯干部私人訂制“作戰布防圖”﹔在走訪中張帆也發現了村上飲水工程不足、產業發展結構單一、出行道路不便等問題,及時向縣局匯報,在鎮村和縣局的共同努力下,全村硬化水泥公路14公裡、新建飲水工程9處,有效解決全村566戶1965人出行及安全飲水問題,又牽頭成立了瓦灘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開展村企合作,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先后發展茶葉種植3000畝、香椿種植150余畝,帶動全村農戶參與產業發展,在2019年,瓦灘村順利退出貧困村。

瓦灘村的路好走了、房子整齊了、環境也好了、飲水更安全了......這是村民們最直接的感觸,扶貧4年多來,張帆一直從小處著手,為群眾辦實事,張帆也先后榮獲毛壩鎮“優秀共產黨員”、全縣“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及安康市“助力脫貧攻堅好青年”等榮譽。

除了張帆、孫陽以外,安康稅務系統還涌現出了“安康市優秀第一書記”林杰、趙耀民,“安康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王海強、張世雄,“安康市脫貧攻堅最美女性工作者”郝麗冰等在鄉村一線默默奉獻的稅務人。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近年來,安康市稅務局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作為年輕干部培養鍛煉的“磨刀石”,先后選派43名年輕骨干到鄉村一線“蹲苗”歷練,讓年輕干部在基層一線培養成事“真本領”。

“下派歷練”助年輕干部“強筋壯骨”

安康慧杰爾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貨物進出口為主的外貿企業,主要經營各類襪子出口,其產品遠銷國外,出口業務佔比90%以上。“自從有了這個基地,咨詢、辦稅一次就跑完了,退稅速度也越來越快,讓我們的資金周轉更順暢了”,該公司財務人員金宏霞女士對安康稅務部門打造的外向型經濟稅收服務基地贊不絕口。

劉康是一位80后的精干小伙兒,自參加工作以來,先后在市局機關稅政科、所得稅科等部門工作,政策熟悉、業務精湛,在推進個稅改革、落實減稅降費等重點工作中,經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或在講課培訓、或在入企輔導、或在鑽研政策,是一名妥妥的“業務尖兵”。

“從市局機關到基層稅務分局,最大的變化就是從工作的部署者變成一線服務員,面對面直接為納稅人、繳費人服務,能在第一時間有效發現和解決問題,在處理問題的過程中,我也收獲良多”,下派到五裡稅務分局擔任分局長的劉康已從機關干部變成了服務企業的“店小二”。

為深入推進退稅減稅降費工作落實落地,安康稅務部門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結合專業化工作團隊建設,依托五裡工業園區、恆口工業園區、城東新區,創新在漢濱區稅務局五裡稅務分局建立外向型經濟稅收服務基地,致力打造集外向型經濟稅收服務宣傳廳、綜合辦稅服務廳、實戰培訓基地為一體的一站式出口退稅服務體系,以更專業、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務為“走出去”企業保駕護航。

剛到分局不久的劉康就接下了這項重任。發放問卷調查、了解實際需求、規劃基地設計、反復打磨建設方案、細化任務分工、完善配套制度及邀請專家授課輔導等,凡事劉康都親力親為,目前外向型經濟稅收服務基地初步建成,已舉辦出口退稅實戰業務培訓2期、邀請專家授課2次,組建“出口退稅專家團隊”1支、開展復雜出口退稅問題聯合“會診”2次,辦理“一站式”出口退稅業務8筆。

今年以來,安康市稅務局針對年輕干部工作崗位歷練機會少、工作經驗積累不夠多、難題破解能力不夠強等問題,在全市系統內開展上挂下派實踐鍛煉,先后從基層縣局擇優選拔4名年輕干部到市局機關上挂鍛煉、下派5名年輕干部到縣區局基層稅務分局接受鍛煉,並建立“一述三評兩考”工作機制和“一人一檔”成長記錄,讓年輕干部在不同崗位經風歷雨、增長才干。

既在“一線選拔”,又在“一線使用”

在安康市稅務系統2021年副科級領導干部選拔中,“老虎班”第11任班長、“全國稅務系統百佳稅務所長”姚立濤經過組織推薦、考察等程序,被任命為白河縣稅務局黨委委員、紀檢組組長,“我是一名基層干部,從一線選拔出來,現在又在一線使用,感謝組織對我的培養和信任,20余載的基層稅務生涯讓我感到很充實,今后,我會一如既往的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以更積極的態度和更飽滿的狀態扎根一線、服務一線,干出更好的成績”,在新任職干部大會上,姚立濤表態到。

安康市稅務局黨委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事相宜的要求,在選拔干部時,始終堅持多看誰更優秀、多比誰更合適,選好每個干部、配強每個班子,做到了既在一線考察識別,又在一線選拔使用。2021年來,通過工作調研、組織考察、年度考核、重點工作及急難任務具體表現等渠道,及時掌握干部日常德才表現、工作實績和群眾口碑,在脫貧攻堅、基層分局、疫情防控、推進改革等基層一線提拔重用科級干部21人,鮮明樹立起重實績重實干的選人用人導向,充分激發了廣大干部積極投身基層一線的干事熱情和創業活力。

除選拔使用在一線外,安康市稅務局將干部交流工作與干部培養鍛煉相結合,綜合考慮干部專業特長、工作經歷、性格結構和發展潛力等,對人崗匹配度、經歷相關度、能力契合度、性格相容度反復研判、精准匹配,實現班子成員優勢互補,有效提升班子整體效能。近年來,安康稅務系統市縣兩級交流任職30余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用好用活基層‘練兵場’,深入推進‘蹲苗育苗’計劃,全力搭建干部成長階梯,讓年輕干部在基層廣闊舞台上錘煉本領、砥礪擔當、淬煉成長”,安康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平表示。(當地供稿 陝西省稅務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