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實現縣級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全覆蓋

2022年11月01日15:5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吳德鋒攝

人民網西安11月1日電(吳德鋒)今天(11月1日)上午,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學習貫徹《信訪工作條例》 推動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據陝西省信訪局正廳級督查專員王琳介紹,目前陝西所有縣(市、區)及90%以上的鄉鎮建立了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

今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信訪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是我們黨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規范信訪工作的黨內法規,對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完善信訪事項處理程序,構建信訪工作監督體系,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新時代信訪工作,具有裡程碑意義。”王琳表示。

“今年以來,陝西各地各部門嚴格按照《條例》要求,建立完善地方黨委常委會定期聽取匯報、研究部署信訪工作和政府組織落實制度,進一步健全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王琳說,目前,陝西所有縣(市、區)及90%以上的鄉鎮建立了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有效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信訪工作格局,形成了信訪工作整體合力。

同時,陝西充分利用《條例》實施這一重大契機,強力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今年以來,省信訪聯席辦、省信訪局先后3次召開推進會、5次下發專項通報,結合開展‘大督查大接訪大調研’活動,深入各市(區)和信訪問題突出的縣(市、區)進行帶案實地督查,推動疑難復雜信訪事項化解。”王琳表示,各地信訪部門採取領導包案、挂賬銷號、挂圖作戰、專班專抓、督查督辦、倒排進度等措施,全力推進信訪積案化解,中省交辦的2萬余件重復信訪事項95%以上得到有效化解。今年1至9月,陝西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群眾滿意率等主要基礎業務指標持續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

陝西省信訪局副局長周路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陝西全省信訪系統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健全源頭防控機制、加強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夯實基層工作基礎、強化典型示范引領等措施,不斷在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發生上下功夫,將“堅持源頭治理化解矛盾”這一信訪工作應當遵循的原則落到實處。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