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強化動態監測幫扶筑牢防返貧底線

共納入監測對象6.71萬戶20.52萬人,均落實針對性幫扶措施

2022年11月08日08: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強化動態監測幫扶筑牢防返貧底線

  本報訊 (記者 程偉)11月1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今年以來,陝西始終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嚴格落實“四個不摘”,不斷強化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截至目前,全省監測對象總規模為6.71萬戶20.52萬人,均落實了針對性幫扶措施。

  為進一步強化動態監測幫扶,今年以來,我省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領導任組長,橫聯49個部門的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專班,印發《全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工作指南》,細化明確了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工作標准,全面推行風險摸排網格化、監測預警信息化,健全鎮、村、組全覆蓋的三級網格體系。研發監測預警平台,實行“一戶一碼”“一鍵報送”,建立“信息比對”和“問題整改”數據庫,堅持全程監管、清單交辦、精准幫扶、定期通報、績效考核。

  扎實開展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集中排查,印發《2022年陝西省防止返貧監測幫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等,將集中排查工作納入日常調度,各市縣、相關部門均建立專班機制,形成了貫通上下的工作體系。截至目前,全省集中排查共核查776.37萬戶,補正數據16.97萬條,研判梳理幫扶措施72277項,排查發現的21973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

  為加快推進省防返貧監測信息化平台建設工作,我省將平台功能擴展至基礎數據中心、防返貧預警監測等10個子模塊,設置了涵蓋基本信息、生產生活條件、收支狀況等10大類96項的採集指標體系。同時,推進部門信息共享,深入開展風險篩查、風險研判,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有效化解了返貧致貧風險。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