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实现县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

2022年11月01日15:5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德锋摄

人民网西安11月1日电(吴德锋)今天(11月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据陕西省信访局正厅级督查专员王琳介绍,目前陕西所有县(市、区)及90%以上的乡镇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今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对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构建信访工作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王琳表示。

“今年以来,陕西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完善地方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和政府组织落实制度,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王琳说,目前,陕西所有县(市、区)及90%以上的乡镇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有效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形成了信访工作整体合力。

同时,陕西充分利用《条例》实施这一重大契机,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今年以来,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先后3次召开推进会、5次下发专项通报,结合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各市(区)和信访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进行带案实地督查,推动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化解。”王琳表示,各地信访部门采取领导包案、挂账销号、挂图作战、专班专抓、督查督办、倒排进度等措施,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中省交办的2万余件重复信访事项95%以上得到有效化解。今年1至9月,陕西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主要基础业务指标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陕西省信访局副局长周路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陕西全省信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健全源头防控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等措施,不断在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上下功夫,将“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这一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落到实处。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