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准入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百分之六十點一

最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公布

2023年01月1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孫秀艷、申少鐵)國家醫保局1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情況。國家醫保局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組織開展了2022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調整工作,並印發了2022年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副司長黃心宇介紹,本次調整,共有111個藥品新增進入目錄,3個藥品被調出目錄。從談判和競價情況看,147個目錄外藥品參與談判和競價(含原目錄內藥品續約談判),121個藥品談判或競價成功,總體成功率達82.3%。談判和競價新准入的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60.1%。本輪調整后,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藥品總數達到2967種,其中西藥1586種,中成藥1381種﹔中藥飲片未作調整,仍為892種。

  黃心宇說,本次調整中,國家醫保局在加強研究論証、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引入競價機制、完善續約規則、優化評審程序,目錄調整的科學性、規范性、精細化水平再上新台階。在調整中,牢牢把握“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將基金承受能力作為必須堅守的“底線”,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力滿足廣大參保人基本用藥需求﹔緊盯國家新冠疫情防控大局,將符合條件的新冠治療用藥納入目錄范圍,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引入臨床價值和性價比更高的品種,成功實現藥品保障升級換代。同時,本次調整在確保基金安全的基礎上,繼續適當放寬了部分目錄內品種的支付范圍,藥品可及性和用藥公平性得到進一步提升。

  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已連續5年開展藥品目錄調整工作,累計將618個藥品新增進入目錄范圍,同時將一批療效不確切、臨床易濫用的或被淘汰的藥品調出目錄,引領藥品使用端發生深刻變化。中國藥學會發布的《中國醫保藥品管理改革進展與成效藍皮書》顯示,自2018年以來,醫保藥品在醫療機構藥品使用佔比逐年上升,主導地位進一步鞏固,臨床用藥合理性得到積極改善。同時,創新藥進入醫保速度明顯加快,常用藥品價格水平顯著下降,重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用藥保障水平大幅提升,顯著降低了群眾用藥負擔。

  黃心宇表示,下一步,國家醫保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狠抓新版目錄落實落地,著力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用藥保障水平,同時做好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價格引導及醫療費用保障,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國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1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