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全力以赴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陝西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選出陝西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李干杰同志當選 趙一德主持並講話 趙一德當選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趙剛當選陝西省省長 表決通過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等 進行憲法宣誓

2023年01月17日09:3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本報訊 (記者 張鑫 秦驥 見習記者 苗雨蒙)1月16日下午,陝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西安勝利閉幕。

  大會應到代表566人,實到代表552人,符合法定人數。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趙一德主持。

  執行主席趙一德、趙剛、庄長興、姜鋒、郭青、戴征社、郭大為、文引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徐新榮、王曉、王興寧、方紅衛、郭永紅、劉強、蒿慧杰、王琳及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擔任過我省正省級職務的在陝老同志程安東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表決通過了總監票人、副總監票人和監票人名單。

  根據本次會議選舉辦法和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大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陝西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69人,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李干杰同志當選。

  大會選舉趙一德為陝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庄長興、郭青、方光華、李曉英、樊維斌、楊廣亭為副主任,韓一兵為秘書長。

  大會選舉趙剛為陝西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曉、徐大彤、葉牛平、戴彬彬、竇敬麗、徐明非、鐘洪江為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大會選舉王興寧為陝西省監察委員會主任。

  大會選舉韓德洋為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大會還選舉馬玉紅等66人為陝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根據地方組織法等有關規定,新選出的陝西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報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

  選舉結果公布后,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大會表決通過了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關於設立省十四屆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關於省十四屆人大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表決辦法,省十四屆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和委員名單。

  大會表決通過了關於陝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陝西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陝西省2022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財政預算的決議、關於陝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隨后,大會舉行憲法宣誓儀式。本次大會當選的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省人民政府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進行了宣誓。

  當選的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委員,通過的省十四屆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會后進行宣誓儀式。

  趙一德在閉幕講話時指出,這次大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和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部署,開出了鼓舞人心的正能量、開出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開出了團結奮斗的新氣象,充分展現了全省干部群眾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決心。會議期間,各位代表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使大會通過的各項報告充分體現黨中央精神、符合陝西實際、反映人民願望。

  趙一德表示,這次大會選舉我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殷重托,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充分信任,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一定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帶頭恪守法治、帶頭為民服務、帶頭廉潔自律、帶頭苦干實干,推動新時代新征程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

  趙一德指出,過去五年,在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科學指引下,陝西政治生態、發展生態、自然生態、人文生態和群眾生活顯著改善。五年來,省十三屆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擔當作為,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趙一德指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省委細化的路線圖、施工圖,緊盯不放、埋頭苦干、狠抓落實,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全力以赴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趙一德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必須緊跟核心、高舉旗幟、篤信篤行,情感自發地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必須彰顯優勢、補齊短板、守牢底線,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的綜合集成優勢,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和數字經濟,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必須厚植情懷、樹牢宗旨、造福人民,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下大力氣抓實就業增收、優化公共服務、提升生態質量,拿出更多硬招、實招解決老百姓關切的教育、醫療、養老、托育、交通、住房等問題,讓共同富裕更加真實可感。必須增強本領、錘煉作風、團結奮斗,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讓人心思齊、人心思進、人心思干蔚然成風,讓點點星火匯聚成炬、三秦大地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

  趙一德強調,全省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積極營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環境。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把牢政治方向、把好自身定位、把准工作主線、把握本質要求,不斷開創新時代新征程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監督,不斷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監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代表要認真履行法定職責,不斷提高專業素養,真正做到為人民發聲、為人民履職、向人民負責。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