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省人大代表常青山: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切實保障糧食安全

2023年01月1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省人大代表、陝西石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常青山。採訪對象供圖

人民網西安1月14日電(鄒星)“近年來,我國的糧食盡管連年增產,但由於需求增加,特別是飼料用糧和工業用糧需求增加較快,糧食自給率仍然不足。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重要舉措,意義重大。”2023年陝西“兩會”現場,陝西省人大代表、陝西石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常青山就保障糧食安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常青山通過一組調研數據發現,從2008年到2021年,中國糧食產量從5.3億噸提高到6.8億噸,中國糧食進口數量從4131萬噸提高到1.65億噸,而同一時期,我國糧食自給率卻從93.4%逐步下降到80.9%,糧食供求風險增大。

“傳統的小、散、弱的土地耕種模式已經不適應現代農業經濟的發展,也是影響糧食安全的主要原因。”常青山認為,應從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對相對集中連片劃定糧食規模化生產經營實施區域,高標准、強投入建設高標准農田,採取統一耕種、統一品種、統一管理、統一收獲和統一銷售的模式,精准施策,提高產業集中度,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提升糧食綜合產能。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土地托管和代耕代種等方式,吸引和鼓勵各類經營主體參與,積極推動規模化、集約化生產經營,助力高標准農田建設,兜底農戶種植收入風險,確保糧食安全。

隨著土地規模化種植的發展,糧食種植對肥料使用有了新的需求。“有機肥不但能代替化肥解決目前土地肥力下降問題,還可以解決畜禽養殖業面臨的糞污處理難題,實現作物養分、生態保護、種養平衡和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在常青山看來,推動糞肥還田資源利用,是提升高標准農田耕地質量和實現“種養結合、農牧互補”的有效方式。

"對於區域內大型養殖企業而言,政府可引導通過土地流轉、糞肥訂單等方式,按照養殖規模配套土地,完善建設田間貯存和輸送管網設施,暢通糞肥還田“最后一公裡”,打造種養結合示范場和示范園區﹔還可以組織農牧業技術專家,指導科學施用有機肥,為農戶效益提升和生態農業發展建立長效保障機制,助力高標准農田提檔升級。“常青山說。

對於高標准農田及配套公共設施建設的現實問題,常青山表示,應不斷制定完善和加強田間水肥一體化、病虫害檢測、智能灌溉、農用直升機等“硬核設備”的建設和廣泛應用,這將為農業數據監測、信息發布和田間管理提供有效服務。同時,要重點加大和有效整合農田建設項目資金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大財政長期投入力度,夯實農業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基礎,提高種糧農戶積極性,加快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育和素質提升。

國無農不穩,民無糧不安,糧食保險在穩定糧食生產、保障農戶收入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常青山建議,在推動傳統農業保險發展的基礎上,應持續完善保險體系建設、創新保險形式,提高農業保險服務能力建設。比如在種植業、養殖業中落地價格保險、氣象指數保險、產量保險、“期貨+保險”等的理賠效果,這不僅需要協同各政府部門賦能支持“數字+”保險模式的推廣,還需要政府加大保費補貼力度,引導保險投保基層全覆蓋,降低農戶收入損失風險。另外,進一步把保險范圍擴展至農產品生產和銷售全鏈條整個環節,推廣高標准農田設施建設管護綜合保險,發揮政府對保險財政支持的規范性和穩產保供作用,保障現代農業穩定發展和鄉村建設有序推進。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