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丨新冠門診的晝與夜

鄧楠 賈凱璐
2023年01月13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有沒有發熱?有慢性病嗎……”陝西省人民醫院新冠門診內,席亞絨醫生耐心地詢問患者病情、病史,綜合評估各項指標后,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診療方案。

陝西省人民醫院新冠門診入口處。人民網 鄧楠攝

陝西省人民醫院新冠門診入口處。人民網 鄧楠攝

1月11日上午,走進省人民醫院東門,紅底白字的新冠門診指示牌格外醒目,候診區內人頭攢動,不少患者有序等候就診。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醫療機構迎來救治“大考”。為進一步優化就醫流程,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級分類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保障,按照醫院領導部署,省人民醫院在現有發熱門診的基礎上開設了“新冠門診”,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

患者在新冠門診診室就診,張鴻詢問患者情況。人民網 鄧楠攝

患者在新冠門診診室就診,張鴻詢問患者情況。人民網 鄧楠攝

“新冠門診作為發熱門診的補充,主要接診的是‘陽’著或‘陽康’后出現咳嗽、咯痰、胸悶氣短等不適的患者。”新冠門診主任張鴻表示,新冠門診的開設極大地分流了呼吸科及急診科的壓力。

今年86歲的患者李奶奶,自從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現發熱、咳嗽、氣促伴呼吸困難等症狀,在兒子的陪同下來到新冠門診就診。

主管護士張晶為患者監測血氧飽和度。人民網 賈凱璐攝

主管護士張晶為患者監測血氧飽和度。人民網 賈凱璐攝

“阿姨,給您測下血氧,看看目前的狀況咋樣。”主管護士張晶引導李奶奶及家屬到預檢登記處登記,隨后陪著老人到診室就診。

預檢登記處,護士正在指導患者登記信息。人民網 鄧楠攝

預檢登記處,護士正在指導患者登記信息。人民網 鄧楠攝

據新冠門診護士長王小娟介紹,患者到院就診時,會由分診護士測量血氧飽和度、體溫、血壓等指標,初步判斷病情,隨后引導患者有序就診。同時,為了方便醫護人員迅速全面掌握病情,新冠門診還制作了病情詢問表,供病人候診時填寫。

“我們還會在候診區不間斷巡查,如有突發情況或急危重症患者,安排優先接診。”王小娟說。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應急CT車外,患者有序排隊做檢查。人民網 鄧楠攝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應急CT車外,患者有序排隊做檢查。人民網 鄧楠攝

在新冠門診區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移動CT車上,影像科技師楊旭彤正在認真地核對每一位患者姓名,引導他們擺體位、拍片。

“阿姨,您不用從輪椅上下來,我們直接帶您上去。”患者李奶奶在張晶和楊旭彤的幫助下,通過自動升降踏板順利登上應急車,完成胸部螺旋CT檢查。

患者做完CT檢查后,通過自動升降踏板離開檢查室。人民網 賈凱璐攝

患者做完CT檢查后,通過自動升降踏板離開檢查室。人民網 賈凱璐攝

據介紹,為方便患者就診,醫院將挂號收費、就診、檢查等項目整合為新冠門診“一站式”服務,患者在這裡除了可以進行病情評估,還接受採血檢查、心電圖、CT在內的多項檢查,依據處方獲取相關治療藥物。

“我們會優先接診85歲以上老人,如果患者病情危重,會將患者轉至急救力量更強的急診科,或是留觀在我們留觀病室,確保患者能夠得到最及時的救治。”張鴻說。

從晨曦到暮色,從夜闌人靜到朝陽初上,新冠門診24小時不間斷接診,醫務人員在一個接一個的輪換中,保衛著患者的健康。

張鴻告訴記者,新冠門診不僅有門診工作,還有留觀病房的病人需要診療。面對巨大的就醫需求,醫院在擴容診室的基礎上,還及時補充醫務人員支援、三班倒保障診療秩序,滿足就診需求。

留觀病房內,護士長王小娟向家屬交代注意事項。人民網 鄧楠攝

留觀病房內,護士長王小娟向家屬交代注意事項。人民網 鄧楠攝

“留觀病房的病人需要治療、護理,每個人都像上了發條的陀螺一樣,高速運轉。”王小娟表示,對於病情較重的患者,在轉入專科前,會在留觀病房進行吸氧、霧化、靜脈輸液、心電監護、俯臥位通氣等相關治療和血氣分析等檢查。

據了解,就在幾天前,一位86歲高齡患者因咳嗽、咳痰、氣短到新冠門診就診,來時口唇發紺,缺氧症狀明顯,血氧飽和度88%,經過評估后隨即轉入留觀病房。

“在給予吸氧治療后,雖然血氧飽和度升為90%左右,但效果仍不太理想。”王小娟回憶道,我們協助患者進行俯臥位通氣,指導翻身,讓患者“趴”著睡。30分鐘后,患者的血氧飽和度慢慢上升到了95%-97%,氧合指數也在慢慢改善。

“患者病情穩定后,他本人表示會繼續堅持進行俯臥位通氣治療,患者家屬隨后還特意送來錦旗表示感謝。”王小娟說。

夜色漸深,醫務人員的辦公室內,亮如白晝。

值班醫生認真巡查著每一間留觀病房,仔細詢問患者的身體情況﹔當值護士認真核對著夜間醫囑,備藥、給藥、備物……井然有序地忙碌著。

“我們在前期積累了一定的‘作戰’經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雖然一開始發熱病人激增,醫護人員感染也非常多,壓力確實很大,但是並沒有難倒我們。”

張鴻告訴記者,新冠門診的醫護人員24小時滿負荷運轉,留觀病房加門診,總共20多名醫生,30多名護士參與排班。盡管不少醫護人員陸續中招,但大家輕傷不下火線,一個倒下了,下一個接著上,始終堅守崗位,全力護佑生命健康。

“最艱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現在門診量較之前有所下降,這是好事情。”張鴻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