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丨不當“包工頭” 回村謀發展

吳德鋒 賈凱璐 黨童
2023年01月13日10:5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春節臨近,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玉蟬街道胡家庄村的年味兒越來越濃。1月11日,恰逢胡家庄村每周三的趕集日,十裡八鄉的村民紛紛到胡家庄的集市採購年貨。賣衣服的,賣蔬菜水果的,賣零食的,賣豬肉的小商販忙得熱火朝天。村廣場的乒乓球台上,一位村民現場創作售賣手寫的春聯。村裡主干道兩旁,停了很多回村的小轎車。

村民在買春聯。人民網吳德鋒 攝

胡家庄村位於秦嶺北麓,距離環山旅游路1.5公裡,是鄠邑區玉蟬街道的一個貧困村。過去,胡家庄村沒有任何產業,全村606戶人家靠種小麥維持生計,青壯年勞力幾乎都外出打工。自2010年與西安榮華集團“聯姻”后,胡家庄村的產業從單一的葡萄種植業發展成為集觀光、民宿、康養為一體的新型產業。

遠近村民來到胡家庄村集市趕集。人民網黨童 攝

村民李佑朴最近邊負責村裡葡萄園的冬灌工作,邊置辦年貨。李佑朴上世紀80年代在村裡當民辦老師,因為工資太低出外打工。在十來年的時間裡,他主要在西寧、安康、西安等地包工程蓋房子,還在漢中賣過柑桔。2012年初,陝西省“千企幫千村”扶貧計劃已經實施1年多,胡家庄村與西安榮華集團共同成立專業合作社,探索“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正值用人之際,比李佑朴小1歲的胡家庄村村長耿江河呼吁他回村發展。

“考慮到包工程風險大、不穩定,回村裡工作離家近等因素,我接受了耿江河的邀請,回到胡家庄,在西安榮華集團和村裡合辦的西安榮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當生產主管,負責管理村裡的葡萄種植。”李佑朴告訴記者。10余年來,李佑朴的月工資從開始的2800元,增長到現在的4500元。在基本工資之外,李佑朴每年還有土地流轉金收益和村集體經濟分紅兩份收入,合計2000元。

胡家庄村的葡萄園。人民網黨童 攝

2011年,胡家庄利用“千企幫千村”的時機,走出了“三變”改革的第一步“資源變資產”,將村民土地統一流轉給村雪葡種植專業合作社,由合作社統一經營管理,再以合作社佔股17.6%入股西安榮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保証了農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權、失地不失業”,村民也實現了土地流轉金、股東分紅、就地務工工資並行的多元化增收,實現了企業、村組、農民利益的共贏。

“西安榮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中95%的員工是胡家庄村民,75%的管理人員是胡家庄村兩委干部和村民組長。”胡家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向養誼介紹說。

航拍胡家庄村。人民網黨童 攝

隨著農村“三變”改革的不斷深入,從2019年開始,胡家庄村委會在集體分紅時,除了預留村民福利待遇金外,每年的分紅都以資金的形式再入股到“榮華數字康養小鎮”項目,累計入股資金已達700多萬元,其中連同扶貧資金、土地折價等,現在胡家庄村集體共持有胡家庄原鄉商業有限公司51%、西安榮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17.6%、榮華振興公司10%的股份。

隨著葡萄種植規模的不斷擴大,現在的胡家庄村已經從單一的葡萄產業發展成為集葡萄種植觀光、親子休閑、數字康養、鄉村慢生活體驗為一體的文、農、旅、居結合的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典范,獲得陝西省2022年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優秀案例,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胡家庄村的終南原鄉民宿。人民網吳德鋒 攝

“2022年,胡家庄村集體經濟收益154.8萬元,村民人均收入3.186萬元。”向養誼告訴記者,“如今大家在家門口就可以工作,不用背井離鄉,收入還翻了好幾倍。我們現在還在村裡開辦了民宿、咖啡館、酒吧等設施,力爭能夠提供一站式服務,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

(責編:吳德鋒、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