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调配货源 稳产满产 加强监管

陕西省全力做好防疫急需药品稳产保供

本报记者 徐颖
2022年12月25日08:2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全力做好防疫急需药品稳产保供

十二月十八日,市民在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城分店防疫药品专柜选购药品。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到货500个,有需要可以来购买。”

  “布洛芬混悬液到货。”

  12月23日,在做好新到货品的清点和上架工作后,众信医药超市西安赛好店店长江玉娟第一时间在门店的20个客户微信群里发布到货信息。

  “昨天我们店到货了50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不到半天就销售完了。公司说后面还会陆续补货。”江玉娟说。

  药品流通企业

  调配货源 保证供应

  “前期因为感染人数增多,退热、止咳、抗病毒等‘四类药品’确实存在购买难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一些群众购药量超过了实际需求,二是之前购买‘四类药品’需要实名登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需求,造成药企产能收缩,恢复起来需要一定时间。”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元辉说。

  “最近我们的库存量在持续恢复,供应链也在逐步畅通。今天有1万瓶布洛芬混悬液在全市283家门店进行销售,从今天开始,10天内还有50万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陆续投放市场。后续的药品供应形势会逐渐好转。”乔元辉说。

  连日来,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团队不断加强与全国各地供应商对接,为的就是采购更多药品,保障供应。店员在售药的同时也引导群众理性购药,针对热门药品缺货问题做好同类型对症药品的用药指导工作,指导群众对症用药、不盲目囤药。

  据了解,为保障市民群众的用药需求,西安市药品流通企业都在紧急调配多方资源,全力保障“四类药品”、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供应。

  药品生产厂家

  加班加点 稳产满产

  连日来,省内各大药企也积极协调多方力量,紧急安排生产,各环节一同发力,加班加点,尽最大能力稳产满产。

  “目前,公司生产的‘四类药品’有布洛芬片、酚氨咖敏片、氨基比林咖啡因片等,这些产品现有产能每天可达500万片。同时,公司积极协调多方资源,保证上游原料供货,通过加班加点、新设备上线等方式,全力保证退热镇痛、抗感染类药品供货。”华东医药(西安)博华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2月23日,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利君制药)鄠邑生产基地的固体制剂生产中心内一片繁忙生产景象。

  12月21日,利君制药紧急生产出的第一批退烧、止咳药品共计1844万片发往西安市部分医药公司、零售药店和医院。

  为保障生产,利君制药专门组织300多名生产一线职工,成立了防疫药品生产、销售保障突击队,开通5条生产线,开启3班倒工作制,做到24小时“停人不停机”,优先保证克感敏、去痛片、安乃近等市场急需产品的供应,全力以赴做好药品稳产保供。目前公司“四类药品”单产品日产可达300万片。

  利君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好保供应细节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急需药品稳产保供。

  市场监管部门

  保证质量 稳定价格

  近期,为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以防疫药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为重点,采取实地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严查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并同步开展网上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经营秩序;宝鸡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摸清涉疫药品生产企业底数、设立“四类药品”销售专柜、强化涉疫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开展药品销售价格执法检查等措施,维护药品流通市场秩序稳定;渭南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督导组,深入全市零售连锁企业门店,督促零售药店设立“四类药品”销售专柜,要求零售药店确保涉疫产品采购渠道合法、储存规范、明码标价;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汉中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联合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抽检……

  “我们要求全省药品流通企业积极拓展采购渠道,最大限度保证群众用药用械需求,并及时将采购到的药品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投放市场,有序销售;不得囤积居奇,严禁零售药店捆绑、搭车销售等行为。”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