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省人大代表陳懷達:建議加快算力網絡發展 推動數字陝西建設

2023年01月1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省人大代表、陝西移動董事長陳懷達。採訪對象供圖

人民網西安1月16日電(鄒星)“在新一輪數字經濟、算力經濟搶跑中,陝西省應將‘建設成全國算力中心’作為戰略定位,對上爭取、對下完善扶持政策。”在2023年陝西省兩會上,陝西省人大代表、陝西移動董事長陳懷達表示,算力作為數據價值轉換的新型生產力,是數字經濟的“新能源”、城市有機體的“新血液”、智能時代“新基礎”,發展算力經濟對數字陝西建設及推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要進一步優化布局推進,提升數字經濟支持力。”陳懷達認為,應加快布局國際化數據中心,把握契機積極開展國際數據中心建設或合作運營﹔優化算力結構布局,在提升基礎算力的同時持續提升智能算力佔比,引入國產化算力,逐步解決“卡脖子”問題﹔建設優質網絡基礎設施,打造1-3-5毫秒網絡時延圈,形成立足陝西、輻射全國的算力網絡。

“要打造陝西特色算力網絡應用產業。”陳懷達建議,圍繞“東數西算”招商引資,積極對接引入國內知名頭部企業、大型互聯網企業,並積極承接東部算力需求,如結合蘇陝協作開展東數西算﹔推動數字產業化,梳理省內優勢產業鏈,發揮“鏈長”龍頭作用,積極推動東數西渲、東數西存、東數西訓等應用創新。此外,建議加快產業數字化,對全省算力資源與需求分層分級、分類施策,如加大普惠算力服務供給,大幅降低使用企業算力門檻和成本﹔加大超算、智算等新型算力在航空航天、高端裝備、科技教育等領域的應用。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