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而團結奮斗

陝西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趙一德主持 趙剛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3年01月13日10:4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省委書記、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趙一德主持會議。 本報記者 母家亮攝

  代省長趙剛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本報記者 母家亮攝

  1月12日,陝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安隆重開幕。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記者 張鑫 秦驥 見習記者 苗雨蒙)踔厲奮發擔使命,勇毅前行創新績。1月12日上午,備受關注的陝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安隆重開幕。肩負光榮使命的新一屆省人大代表,滿懷熱忱齊聚會場,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依法履職、為民盡責。

  會場庄嚴簡朴,氣氛隆重熱烈。大會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主席台對面眺台上高懸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而團結奮斗!”的橫幅,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趙一德、趙剛、庄長興、姜鋒、郭青、戴征社、郭大為、文引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徐新榮、馬中平、韓勇、王曉、王興寧、方紅衛、郭永紅、劉強、蒿慧杰、王琳及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擔任過我省正省級職務的在陝老同志程安東,副省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省政協副主席,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其他副省級領導同志。

  住陝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及其他非住會列席人員,列席開幕會。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應到代表566人,出席本次全體會議的代表540人,符合法定人數。

  9時整,主持會議的趙一德宣布:陝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根據大會議程,代省長趙剛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四個部分:一、過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回顧﹔二、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三、2023年預期目標和重點工作﹔四、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趙剛在報告中說,過去的五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牢記囑托、實干奮進的五年。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圍繞“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一體落實“五個扎實”“五項要求”,推動各項事業發生本質性變化、取得標志性成果、實現歷史性跨越。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全省生產總值躍上新台階,預計將超過3.2萬億元,較2017年淨增1萬億元以上,人均GDP超過8萬元﹔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工業增加值達到3311億元和1.3萬億元,分別較五年前增加65%和57.9%﹔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19萬人﹔物價水平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

  報告從六個方面概括了過去五年的主要工作: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綜合實力顯著提高﹔著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發展活力明顯增強﹔著力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鄉村振興邁出新的步伐﹔著力加強文化建設,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著力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綠色本底不斷厚植﹔著力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人民生活更加美好。關於2022年工作,趙剛在報告中說,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以及疫情多輪沖擊,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各項工作難中求成,經濟運行實現逐季回穩、穩中有進,預計全年生產總值增長4.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9.3%,實現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趙剛指出,回首五年來的奮斗歷程,我們有五點工作體會感受至深。第一,作為陝西干部,必須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第二,作為西部省份,必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實現新突破。第三,作為人民政府,必須在厚植為民情懷上始終不渝。第四,作為文化大省,必須在堅定文化自信自強上扛起責任。第五,作為紅色傳人,必須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上作出表率。

  趙剛在報告中提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報告用“六個新”概括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標,分別是:全域綜合實力跨上新台階、經濟發展質量實現新躍升、改革開放創新邁出新步伐、人民群眾生活展現新氣象、美麗陝西建設取得新突破、社會治理效能得到新提高。

  趙剛在報告中說,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新一屆政府起步之年。我們要聚焦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做強能源工業,堅持不懈深化科技創新,全力穩住經濟大盤、守好安全底線,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全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6.5%和7.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4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

  趙剛從十個方面提出了2023年的重點工作: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穩住經濟發展大盤﹔鞏固實體經濟發展基礎,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提升創新整體效能﹔扭住改革開放關鍵環節,補齊短板破解制約﹔統籌糧食增產農民增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強優勢互補政策聯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聚焦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堅決當好生態衛士﹔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扎實推進文化建設﹔持續改善民生增進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屏障。

  趙剛在報告中著重強調了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表示將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圍繞開展高質量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干部作風提升年活動,深入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高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切實做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要堅持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建設效能政府﹔推進自我革命,建設廉潔政府。

  趙剛在報告最后說,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擔當。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開幕大會還進行了兩項議程:審查關於陝西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關於陝西省2022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