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國際港務區:探索“四個三”培養機制鍛造青年干部“野戰部隊”

2023年01月12日15:46 |
小字號

西安國際港務區作為陝西省、西安市為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而設立的經濟先導區,按照全市2022年“九個方面重點工作”,承擔具體任務211項,如何激發和提升“管委會+產業園+公司”的高質量發展模式內生動力,全力承擔起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光榮使命,既是西安國際港務區面臨的機遇挑戰,也是促進實現園區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課題。

2022年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深刻把握自身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貫通落實“五個扎實”“五項要求”“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發展臨港經濟”為主攻方向,以重點發展“智能制造、商貿物流、數字經濟、現代金融、文旅體育”為發展思路,通過建立“全鏈條”青年干部培養模式,鍛造一支“懂經濟懂市場、會招商會服務”的“野戰部隊”,大力培養選拔優秀青年干部,力促青年干部在解決重大矛盾、破解發展難題中練就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於闖關奪隘、善於攻城拔寨,成為攻堅克難的“實干家”,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行家裡手”。

突出“三個有”,建立青年干部“野戰營”

干事“有保障”:以一線工作為方法,為加快實現“港產、港貿、港城”融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制定了《梯次化儲備 個性化培養 常態化選用 西安國際港務區“野戰部隊”“三化一線”培養工作方案》,通過梯次化、個性化、常態化儲備培養選用干部,實現青年干部在一線選優配強、培養鍛煉、精准考核。制定了《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崗位層級管理暫行辦法》《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全員聘任制暫行管理辦法》,明晰了崗位層級、晉升年限,通過加快員工晉升速度、明晰員工發展路徑、全員聘用等方式,切實激發青年干部隊伍活力。創業“有載體”:以精准“墩苗”定方向,聚焦高質量建設運營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高水平推動“港產、港貿、港城”聯動發展、高標准推進“內陸港+自貿區”創新改革三個方面分級、分層、分類開展青年干部管理,根據現實表現、專業經歷、個性特征與各級崗位的適配度進行遞進式分級,將干部按年齡、性別、學歷等進行分層次管理,將部門業務、崗位職責與專業出身干部進行分類匹配。體系“有內涵”:以“助苗”壓擔為抓手,設置“項目落地建設營、營商環境提升營、產業推進協調營、城市精細化管理營”四大陣營,將231名青年干部實施分類分營管理,每個營設置營長1名,副營長3名,建立具有西安國際港務區特色的“野戰部隊”培養體系。

突出“三個力”,鍛造青年干部“硬脊梁”

強“動力”:按照“緊扣中心、快速響應、有效切入、力求作為”的要求,構建“一選二管三考四督五問責”工作機制,通過加強培訓和多樣化輪崗鍛煉,將管委會、園辦、西安港的青年干部重新排兵布陣,聚焦“改、破、立”,促進青年干部在急難險重崗位上“煉”,到關鍵崗位上“學”。探索建立“一辦九組五專班四片區”疫情防控組織架構,建成以核酸檢測移動方艙和新合水流基因擴增實驗室為主的核酸檢測支撐服務體系,具備日檢測1萬管的核酸檢測能力,將核酸檢測效率提升了50%。

添“活力”:組建了981人防返貧預警監測隊伍,先后打造“陝西省旅游名鎮”和“陝西省傳統村落”兩塊金字招牌,推動對口幫扶灞源鎮鄉村旅游、精品民宿發展。超額完成西安市基礎教育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任務,新改擴建學校10所並投用,新增學位超9600個。深入實施“名校+”工程,組建了3個“名校+”共同體,教學評價改革工作被省教育廳作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廣。

聚“合力”:制定了《西安國際港務區2022年委領導及中層包抓項目實施方案》,發揮好委領導重點項目包抓聯系人制度,推動項目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季度觀摩測評2次。組織隊員先后深入西安奧體中心、中央商貿區、京東西北電子商務營業中心項目、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堅強電網攻堅項目等20余個重點攻堅項目現場,在項目一線開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青年干部深入一線協調解決重點項目建設中遇到問題78個,前三季度園區34個市級重點項目建設累計完成投資412.5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2.49%,新開工項目8個。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開行3081列,較去年同期增長5.05%,運送貨物總重262.8萬噸。

突出“三個強”,練就青年干部“鐵肩膀”

強服務:以互融互通為目標,設置“招商引資崗、重點項目包抓督察崗、商貿企業聯系崗、對接企業解決問題崗、絲博會引導推介崗、黨建指導員崗”六大崗位,通過建立招商引資庫、以周為單位開展實地督查、制定一對一聯系服務機制、填寫《限上企業一對一聯系服務匯總表》、構建強有力的絲博會引導推介保障、開展“1+1”和“1+X”選派模式等詳細量化指標。以加快建設“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為重點,康佳智能家電總部、京虹科技等一批企業已投產運營。開行跨境電商專列142列,同比增長42%。

強能力:採取“一人一崗”創新“試驗田”,形成鮮明的選人用人管人導向。依托奧體中心、絲路國際體育文化交流培訓基地,加快“國家綜合體育訓練基地”授予相關事宜,構建面向“一帶一路”的文化、體育、教育、科技、法律的國家級人文交流平台,打造面向“一帶一路”的城市會客廳。在建設招商局、華潤、中電建、中糧等十大總部基礎上,引進中石化、國家電網、農行數字化等總部項目,轄區綜合能力急劇匯集。

強攻堅:以抓精細高效為導向,按照“一人一策”要求,逐人提出培養方向、培養措施,採取“交任務”“壓擔子”的方式,各營根據各自工作實際分別設置了核酸檢測、重點項目觀摩、主題黨日活動、絲博會引導推介、流調摸排、專項整治、聯合行動、園區調研等攻堅項目。西安國際仲裁中心,西安仲裁委員會已順利搬遷入園區﹔成功開設了“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范區專欄,“中歐班列線上綜合服務平台”法律服務模塊上線調試,首屆“一帶一路”商事法律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范區發展研討會成功舉辦。

突出“三個抓”,錘煉青年干部“真本事”

抓管理:看實績定進退、以發展論英雄,制定《積分制管理暫行辦法》,開展“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活動,根據實訓內容分為6大評分標准,根據不同崗位人員職責科學制定考核細則,在交叉任職、挂職鍛煉、巡視巡察、兼職服務、駐村駐企等方面量化賦分,激發青年干部工作活力,讓其更加注重實效。

抓考核:從嚴考評優結構,建立以上評下為主、同級互評為輔的雙向考評機制,堅持誰管理誰認定、誰知情誰評價的原則,以各營為單位,分層次建立復合型優秀青年干部名單,進行跟蹤管理,持續優化“野戰部隊”。

抓發展:“每個層級都可以得到發展和晉升”。結合開發區發展現狀,首次提出了員工崗位、主管崗位職級晉升可達到處級干部待遇標准。通過績效由“我”做主,“活”績效由“我”爭取,崗位由“我”參與,薪酬由“我”業績決定,鼓勵干部員工積極主動參與“九個方面重點工作”、重點項目包抓等戰略單元,提高員工單位產出效率即“畝產效率”。

“四個三”培養機制,制定了真正適用陸港青年干部擔當作為的“成長清單”,強化了頂層設計,打破了身份界限,不僅極大地拓寬了選人視野,破解年輕干部大水漫灌、放任成長問題,更是讓青年干部極大地堅定了“埋頭苦干”的信念。在推動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積極探索貿易模式創新、加快創建省級營商環境創新示范區等領域,高標准推進“內陸港+自貿區”創新改革。通過干部交流、挂職、調訓等日常歷練方式發現一批優秀青年干部,擇優完善青年干部儲備庫,以全方位培訓、多崗位磨礪、立體化考核,經常性調研摸底了解情況,以實踐歷練和多方論証、綜合研判分析,確定真正符合實際的青年干部發展規劃和培養目標,確保構筑好源頭“蓄水池”。(當地供稿 西安國際港務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