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臨潼農民不摘柿子“賣”風景

2022年11月12日09:2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臨潼農民不摘柿子“賣”風景

十一月七日,游客在柿子園拍照留念。 本報通訊員 王三合攝

本報訊 (記者 張斌峰 馬黎)11月11日,西安市臨潼區代王街道山任村,火晶柿子挂滿枝頭,紅彤彤、亮晶晶的。61歲的村民任撐柱悠閑地坐在柿子樹下,看著絡繹不絕的游客在園子裡拍照留念。

“我專門留了幾棵樹的柿子沒有摘,供大家賞景、拍照。”任撐柱臉上漾滿了笑意。

過去,每年霜降之后,任撐柱便忙著採摘柿子。

“柿子樹的枝干看著結實,卻非常容易折斷。摘柿子不僅辛苦,還有跌落的危險。”任撐柱說,不少人為了便於採摘柿子,就用手鋸把一些樹枝鋸掉,雖然來年還會長出新枝子,但卻沒了老樹特有的古朴蒼勁,視覺效果不好。

2020年霜降前,任撐柱給自家的柿子樹拍了視頻,發布在網絡平台上,引來了不少關注。沒過幾天,一個十幾人的攝影團隊來到驪山腳下,找到任撐柱的柿子園。

“沒想到,人家專程從重慶跑來,就是為了拍柿子,更沒想到我的柿子很上鏡。”任撐柱心思動了起來,“能不能不把柿子摘完,賣美景?”他決定讓自家的柿子樹換一種“活法”。

2021年,霜降時節。面對著滿樹的柿子,任撐柱和老伴門換利發生了“爭執”。

“這幾棵樹,就讓柿子留著!”

“為啥?柿子不摘就糟蹋了。”

“有網友給我發消息,想和朋友來咱柿子園拍照。”

“你整天不務正業,就知道拿手機拍、拍、拍,想啥呢!”門換利看著其他村民將柿子賣了錢,著急上火。

面對老伴整天拉長的臉,任撐柱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住。

隨著柿子越發彤紅,柿子園裡變得熙來攘往,異常熱鬧。任撐柱因此有了不少“門票”收入。

今年,又到了採摘柿子的時候,任撐柱發現周邊大部分種植戶都將一些柿子留在了樹上,曾經點綴山腰的“一處紅”變為“連片紅”。前來參觀拍照的游客更是絡繹不絕,鄉村游、體驗傳統農耕文化、攝影教學……原本沉寂的山間沸騰起來。

“周末,我的園子裡每天能接待500人左右,收入在1000元以上。”任撐柱高興地說。

游客的到來,也帶動了沿途村民的農產品銷售。“以前柿子便宜,1塊錢一斤,還得提著籃子出去吆喝著賣。現在守著園子,一斤能賣3塊錢。”山任村村民陳宗利說。

臨潼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劉軍鵬說:“火晶柿子產業發展已經列入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臨潼區在不斷延長火晶柿子產業鏈的同時,打造‘採摘游’農文旅融合新業態,讓火晶柿子‘變身’旅游資源,成為鄉村振興的‘甜蜜產業’。”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