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創新體制機制 積極探索實踐

陝西加快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2022年11月10日08: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加快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西安市高陵區在全省率先推出“共享村落”,由村集體統一對外出租運營,收益按照農戶和村集體9︰1的比例進行分配

西安市閻良區土地確權証書發放率達98.68%,2020年獲全國確權登記頒証典型地區

楊凌示范區累計建設示范推廣基地350個,年示范推廣面積超過1億畝、效益達231億元

三原縣建成4大食品專業園區,培育6大農產品加工業集群,陵前鎮成功創建國家農業產業強鎮

武功縣2021年電商銷售突破50億元,受到國務院督促正向激勵

西咸新區大力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建成區公交500米站點覆蓋率達75%

日前,省發展改革委對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西咸接合片區建設情況進行了總結評估。結果顯示:兩年來有關市縣(區、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我省有關部署,按照《陝西省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西咸接合片區建設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創新體制機制,積極探索實踐,落細落實各項建設任務,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西咸接合片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2019年國家18部委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工作的通知》,明確建設一批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通過試驗區的引領示范帶動效應,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和體制機制改革措施,加速我國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西咸接合片區是11個獲批建設的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之一。

為加速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西咸接合片區建設,經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並報請省政府同意,省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實施方案》,明確建設范圍包括西安市高陵區、閻良區、西咸新區,咸陽市興平市、武功縣、三原縣以及渭南市富平縣,楊凌示范區,主要建設任務是建立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退出農村權益制度、建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鄉轉化機制、搭建城鄉產業協同發展平台和建立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等。

根據省發展改革委的綜合評估,在建立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退出農村權益制度方面,西安市高陵區印發《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關於規范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工作的通知》《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暫行辦法(試行)》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零散盤活、內部盤活、合作建房、宅基地股份合作”四種創新盤活模式,目前共盤活全區閑置宅基地597宗,並且該區在全省率先推出“共享村落”,由村集體統一對外出租運營,收益按照農戶和村集體9︰1的比例進行分配。

在建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方面,西安市閻良區扎實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土地確權証書發放率達98.68%,2020年獲全國確權登記頒証典型地區。西安市高陵區將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與完善鄉村發展用地保障機制試驗工作、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工作相結合,印發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管理辦法、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操作流程等,完成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34宗、347.3畝,入市成交總價款1.27億元。渭南市富平縣設立土地交易中心,建立集體建設用地基准地價體系,明確宅基地管理審批流程,進一步規范建設用地交易行為,積極推進批而未供土地消化處置,目前已處置批而未供國有建設用地29宗、供應批而未供土地1435.33畝,盤活存量建設用地4宗、80.94畝。

在建立科技成果入鄉轉化機制方面,楊凌示范區積極對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制定政策措施,積極打造秦創原現代農業創新板塊。同時,該區充分發揮農業科教優勢,不斷探索農業科技示范推廣新模式,形成了大學推廣、產業鏈企業推廣、科特派創業推廣、農科培訓推廣、媒體推廣、展會推廣6種推廣模式,構建了多元立體化的農業科技推廣體系。目前,楊凌示范區累計建設示范推廣基地350個,年示范推廣面積超過1億畝、效益達231億元,2021年以來開展各類農業科技培訓667場次,培訓農民8.2萬余人次,1130人獲得楊凌示范區農民技術職稱。

在搭建城鄉產業協同發展平台方面,西咸新區啟動建設7個農村經濟發展產業示范園區,培育擴大農產品全產業鏈。興平市建成興渭、禾益等省市級現代農業園區28個,培育涉農大中型企業130余家、“兩品一標”農產品認証企業4家、農民專業合作社371家、家庭農場223家。三原縣建成4大食品專業園區,培育清河食品工業園區、香油產業園區、富硒產業園、陵前產業強鎮等6大農產品加工業集群,陵前鎮成功創建國家農業產業強鎮。武功縣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建成陝西美農農產品加工基地、西部數字經濟產業園、抖音客服中心等一批項目,舉辦西北網紅直播聯盟成立大會等活動。2021年,該縣電商銷售突破50億元,受到國務院督促正向激勵。富平縣、西安市閻良區高標准建設富閻產業合作園區,已建成面積12平方公裡,入園企業67家,年產值約60億元。

在建立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方面,西咸新區大力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2021年新建市政道路79.5公裡、市政雨污配套管網172公裡,新增或調整公交線路21條,優化公交線路15條,建成區公交500米站點覆蓋率達75%。同時,西咸新區實施城鄉供水一體化改革,完成10個村供水設施建設,保障1.4萬人供水。興平市規劃19個交通項目,總投資8.93億元,已完成投資5.1億元。三原縣集中開展農村“三堆六亂”專項整治攻堅行動,全縣141個村已有40%的村建成投運村級污水處理站。武功縣推動各類規劃在村域層面“多規合一”,試點推行村庄規劃編制,扎實開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試點,國道344武功段、漆水河旅游公路等建成通車。

據介紹,綜合評估后,省發展改革委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進一步完善政策舉措,指導各市縣(區、市)積極探索實踐,抓好《實施方案》落實,適時開展總結評估,做好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的總結和典型經驗提煉、復制、推廣工作,全力推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西咸接合片區建設取得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 楊曉梅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