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探索残健融合体育竞赛模式

2022年09月30日09:0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探索残健融合体育竞赛模式

  本报记者 杜玮

  9月24日,是聋人运动员高向辉非常期待的日子。这天,中国聋人协会听力残疾人健身运动陕西站暨陕西省残健融合羽毛球运动会在西安市高陵区体育馆举行。来自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省残联羽毛球协会及部分聋人羽毛球爱好者与社会爱心人士共60人参加了这场运动会。

  这场羽毛球运动会以男女单打个人淘汰赛为主,爱心人士与聋人运动员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分别决出前三名在赛场上进行残健决赛。最后,高向辉以轻接猛扣、灵活多变的击球技巧,夺得本次比赛第一名,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聋人运动员在听觉障碍的情况下,很难单独与健全人一起交流比赛。羽毛球教练贾敏告诉记者:“他们听不见击球声音,无法判断什么样的动作能带来什么效果。队员们经常是打出好球后自己都不知道。”

  在比赛现场,贾敏感叹:“聋人运动员靠着敏锐的视觉,完成难度很大的击球动作,不仅靠长期的训练经验,还需要自身的沉着冷静。”在手语翻译员的帮助下,记者了解到聋人运动员不仅羽毛球、乒乓球打得好,在工作上也出类拔萃。高向辉很喜爱羽毛球和乒乓球运动,曾多次参加全国残疾人球类运动会比赛。聋人运动员出色的表现,与经常参加陕西省聋人协会举办的各种残健融合比赛密不可分。

  近年来,为丰富残疾人体育生活,省残疾人联合会、省聋人协会先后举办了5次残健融合交流比赛。备受聋人欢迎的陕西省聋人飞镖比赛,100多名聋人飞镖爱好者欢聚一堂,开创了陕西聋人飞镖体育竞赛的先河。在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陕西站滑雪体验活动中,80多名聋人朋友真正体验到从高处滑下的惊喜,感受到参与体育运动的喜悦。

  多场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让我省参加比赛的400名残疾人运动员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还扩大了他们的就业范围。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孙妮娜告诉记者:“我们举办残健融合体育运动会,邀请和残疾人同等数量的社会各界人士同场竞赛,在手语翻译员的翻译下,进行残健交流比赛,一方面扩大了残疾人运动员的交友范围,另一方面引导社会大众关注残疾人事业,推动残疾人就业的多元化选择。”

  来自中兴通讯的羽毛球业余爱好者杨坤在9月24日的比赛现场表示,他非常感谢省残联搭建这个赛事平台,让他在比赛中认识了很多身残志坚、乐观善良的聋人朋友。他一定要把残疾人运动员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事迹告诉身边的人,让社会爱心人士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提供就业机会,促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