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热点时评

加快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论)

唐方成
2022年04月2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论)

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既有助于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又有利于运用全球创新资源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有利于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经济较为发达、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城市和区域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既有助于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又有利于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运用全球创新资源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我国科技领域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需要高端人才的智力支撑,需要培养、聚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人才。特别是基础研究,往往“板凳要坐十年冷”,不仅需要创新人才“静得下心来”,也需要从制度机制层面解除创新人才的后顾之忧。科技激励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对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作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就要完善正向的科技激励机制,树立勇担使命、潜心研究、创造价值的激励导向,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支持科研人员在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方向上“十年磨一剑”,让广大科技人员各展其能、各尽其才。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因此,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需要搭建多主体创新平台,赋能形成开放创新生态。以创新平台连接政府、企业、市场、研究机构等相关方共同参与,通过应用场景选择、服务体系供给以及支撑创新资源泛在连接与高效配置,实现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应用与产业化的全链条管理,进而形成创新生态。通过创新生态体系,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才能相互配合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卡脖子”问题,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应该看到,科技创新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回报周期长等特点,有些科技成果转化往往停留在“最后一公里”。这就需要更好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形成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一方面,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政府推动营造允许试错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系统梳理现有管理、奖励、评价等政策体系并模拟不同政策组合的综合效应,为促进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制度保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