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纵论新格局 擘画新蓝图

——西安经开区“四新战略”专家谈

2022年04月18日10:4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春风起,万物生机勃勃,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潮涌。

截止到2021年,西安市经开区GDP已突破千亿,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1/3强,已成为西安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顶梁柱,综合实力位列218个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稳居前列。

站在“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的仲春三月,经开区轻装上阵,提出以“开放新门户、科创新引擎、产业新高地、都市新中心”为核心的“四新战略”行动方案。“四新”新在哪?如何通过这一战略透视未来经开区的发展航向,经开这步棋对西安的发展局势有着如何的深度影响?

“四新战略”抛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发展经开,经开的作用又如何辐射到整个西安?

特邀国家金融创新发展理事会专家、陕西省商务厅特聘专家白山稳,解析经开“四新战略”背后的发力逻辑。

产业底子厚,投资新热土

2021年,西安市经开区先进制造业总规模达到173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48亿元;服务业增加值501亿元;军民融合产值全市贡献最大,占全市36%,成为西安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顶梁柱”。

作为陕西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未来经开区产业选择有着怎样的定位?在西安乃至陕西,经开区要走一条什么样的产业发展之路?

白山稳分析指出,谁拥有新兴产业,谁拥有未来。“陕西加工业、新兴行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都有较强优势。‘四新战略’里提出产业新高地,正是抓住了陕西的优势条件,也就是陕西的底气。”

目前,西安经开区已初步建立“4+4+4”现代产业体系,以陕汽、吉利等为主要代表的汽车产业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500亿级产业集群,成为西安市“6+5+6+1”产业体系的有力支撑。

纵览经开区的产业规划,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产业强国、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着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通过优化供应链、挖掘价值链、完善服务链,全面构建产业生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产能合作、国家绿色制造、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

“经开区抓住了新兴产业的聚集,就是找到了发展方式的‘金钥匙’,能引领西安市再次腾飞。”在白山稳看来,经开区俨然是一片拥有美好发展前景的投资热土。

科创动力强,发展新引擎

西安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经开区、渭北新城、阎良区为载体,打造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四新战略”中科创新引擎的提出,可见创新已成为区域竞争最有利的因素。

作为科创“大户”,经开区似乎有备而来。近年来,经开区不断深化“有色院”创新模式,推进建立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聚集各类研发机构268家,高新技术企业510家,企业年发明专利申请量3000多件,中省市各类创新平台290个,院士工作站18家,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近千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00多家。

竞相打造科创引擎,在白山稳看来,孵化平台至关重要。“陕西大力支持的秦创原建设,西安市提出以经开区、渭北新城为载体,打造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这将是一个有利机遇。”

“陕西具备非常好的科研基础,这是不变的共识,科创新引擎正是抓住了时代的脉搏,基于此,才能把陕西智慧、陕西力量资源输送到全国去。”白山稳强调。高质量发展题外之意,直指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亦源自于创新。而秦创原创新引擎,意味着经开未来的科创力量将具备无穷生机。

目前,经开区当前聚集了一批大力发展电商的年轻创业者。新业态的发展,恰是抓住了电商的胃口。“如果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西安从GDP到生产方式,再到人民生活方式都会有较大的增长。”

秦人勇担当,擘画新蓝图

“四重奏”如何唱好一出古城好戏?白山稳认为,往前拓新路,精气神不能丢。“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尤其经开区所在的位置,是‘一带一路’汉武帝和张骞挥手的地方,是真正‘一带一路’的起点。所以‘四新战略’的提出,是时代的担当,我们应该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西安的经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四新战略”的背后,白山稳看到了担当精神,千年之前,秦统一六国,凭借的是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秦人精神。如今,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四新战略”道出了西安的心声,也抓住了西安发展的要点,根植于陕西人骨子里的勇与谋,也蕴藏着“跳出来”“让我来”的自信和心劲。

事业耽误不起,机遇贻误不得。一肩担子挑到底,才能干出一番无愧于历史重托、不辜负人民期待的业绩来。

作为西安市的“新青年”,29岁正青春的经开区正以“四新战略”为“指挥棒”勇毅前行,使战略机遇转化为强大引擎,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支撑点、兴奋点。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西安经开区提出的“四新战略”如万物生发的春日般透着一股生命力。这是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的“贴地飞行”,亦是与国家战略、与陕西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当地供稿 西安经开区)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