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石峁遺址志》出版座談會西安召開

2022年05月20日15: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5月20日電(李志強)5月20日上午,《石峁遺址志》出版座談會在西安召開,陝西省地方志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熊暉, 陝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賈強,陝西省地方志辦公室二級巡視員李保國,陝西省地方志辦公室原二級巡視員張世民出席了會議。會議由陝西省地方志辦公室一級巡視員武軍主持。

石峁遺址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陝西省的一處使人震撼、讓人驕傲的重要古代文明遺址。遺址的發現改變了學術界對新石器時代中國史前文化格局的認識,為中華文明探源提供了全新且豐富的資料,引發了學術界關於中國文明起源與形成過程多元性的再反思,對於探索早期國家的形成及理解中華文明的豐富內涵具有重要啟示意義。《石峁遺址志》系統記錄了石峁遺址的考古成果,保存了珍貴的史料,同時也實現了地方志文化和考古文化的協同傳播。

座談會上,《石峁遺址志》編委會辦公室主任張凌雲介紹了編纂情況,相關單位的專家學者也圍繞石峁遺址的發掘保護等工作進行了研討交流。

陝西省地方志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熊暉在會上表示,文物考古工作與地方志工作都是重要的文化事業,通過地方志這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式記述石峁遺址的基本情況,回顧考古發現的艱辛歷程,反映文物管理保護狀況,既是對陝西省的文物考古工作助力,為鞏固中華文明探源成果助力,為石峁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助力。也是促進考古學與方志學融合發展,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中華文明風採,增強文化自信貢獻方志人的力量。《石峁遺址志》出版發行后,下一步將組織開展讀志用志活動,讓志書走進學校,走進圖書館,讓志書助力石峁文化的研究,讓方志成果惠及更多讀者。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