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點火!榆林最大煤礦自建煤矸石制建材項目在中能袁大灘礦業正式投產

2022年05月24日10:49 |
小字號

5月23日上午,榆林煤礦自建最大煤矸石制建材項目在陝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袁大灘礦業正式投產。陝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黨亞明宣布投產。

投產儀式上,承建單位寶陽悅華環保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匯報項目建設情況。寶陽悅華煤矸石制建材項目以“雙碳”戰略目標為引領,大力踐行“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理念,敢於打破常規,先行先試,以“創新驅動發展、改革引領升級”的系統思維和務實舉措,抓住關鍵、綜合施策、聯動發力,闖出一條符合時代潮流、綠色可持續,破解能源行業“頑疾”的新發展道路,以民營企業實踐探索助力早日實現“碳中和”。在推動企業及地方向“綠”而行的進程中彰顯了民營企業擔當,強力推動榆林地區傳統工業產業向綠色生態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陝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趙強在投產儀式講話中指出,矸石制建材是中能煤田公司堅定走綠色低碳生態發展之路的生動實踐,是在“以煤為基 多元發展”的產業布局中乘勢順勢延伸企業生態發展線,搶灘礦井固廢利用新興產業市場,精准匹配與煤礦生產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大宗固廢利用綠色生態環保項目,是在“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混合所有制示范企業”戰略目標引領下,打造“三個示范兩個引領”綠色生態建設的蝶變之路。

兩年來,陝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在大宗固廢利用方面先行先試,以“爭第一、做唯一”的中能擔當和氣魄,努力建成了以“煤炭生產+矸石制建材”為優勢互補互融的煤矸石制建材項目,實現了礦井固廢矸石“變廢為寶”,有效形成了矸石就地消納增效益,為企業爭做煤礦“雙循環”綜合利用示范的引領者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該項目作為西北地區規模最大之一、自動化程度較高的新型建材生產企業和煤矸石綜合利用示范,每天產標磚40萬塊,全年可產標磚1.32億塊,可消納煤矸石40萬噸,同時,制砂石車間每年可以消納20萬噸煤矸石,年處置工業固廢總計60萬噸。真正實現了變廢為寶,制磚不用土、燒磚不用煤,結束了榆林地區粘土燒結磚的歷史,為榆林市發展“雙循環”經濟助力。(當地供稿 王惠武)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