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5G新技術助力核酸檢測更快更准

2021年12月27日20:2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郵電大學長安校區調用“御兔號”核酸檢測方艙車承擔檢測任務。

近期,西安市面對嚴重的疫情考驗,市政府部署開展了多輪次全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任務的樣本量大、時間要求緊。通過5G新技術的應用,大大提升了檢測的能力和速度。

12月22日,西安郵電大學長安校區2.5萬師生集中進行核酸檢測,指揮部調用4台“御兔號”核酸檢測方艙車承擔檢測任務,緊急聯系西安移動,要求快速解決網絡問題。

接到任務后,西安移動立即緊急調動網絡專家進行現場勘測,制定了“有線100M寬帶+無線5G CPE”接入的方案,在樣本信息錄入和傳輸上能夠更快更准。22日,連夜組織10余人的專家隊伍,快速組織光纜布放,多次測試網絡運行。經過六個小時奮戰,23日凌晨3點,終於完成45台檢測終端的組網、4台方艙檢測車的入網,並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監控。

隨著確診人數的不斷增加,隔離人員越來越多,管理面臨巨大的壓力。西安移動主動與地方防疫指揮部請戰,開發了物聯網智能門磁,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24小時遠程“雲監督”,還能實現彈窗報警、登記查詢、分級管理等功能,用信息化手段代替了過去“封條+監控”的低效率管理方式,讓智能物聯網門磁成為社區網格員的好幫手,截至目前,已經為雁塔、曲江等多個防疫指揮部提供智能門磁4000多個,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

在此基礎上,西安移動快速開發出了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建立一業主一電子証,實現人臉識別出入管理、平台上報核酸和健康情況等智慧化功能,增強防疫信息化管理,減少人工統計和人員接觸。

12月24日,一位市民在客服電話中反應電話卡突然失效的問題,沒法查看“一碼通”,做核酸也非常不便,嚴重影響正常生活。

疫情期間,出行不便,像這樣突然出現手機卡問題的情況不少,而且沒法出門到營業廳實名認証辦理。基於這樣的問題,西安移動緊急開發了線上辦理流程,打通實名認証的關鍵環節,客戶在家掃描二維碼、上傳身份証后,通過線上人臉識別達到人証統一,就能快速下單辦卡,當天就能將新的手機卡通過快遞郵寄到家,真正做到方便客戶,減少疫情期間外出風險。

據了解,西安移動已經為近200名客戶在線辦理了補卡換卡業務,確保了疫情期間不影響掃碼和核酸檢測。目前,群眾可在“西安移動微信號”掃碼辦理,同時在高新路、鳳城四路、互助路、灃鎬路四個營業廳也有線上辦理流程,無需接觸即可辦理。(麥文雄 供圖單位 中國移動西安分公司)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