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

2021年12月22日17:3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22日電(吳超、鄒星)12月22日下午,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33場),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峰虎通報了西安市實施疫情防控提級管理,全面加強管控措施相關情況。

“12月20日至21日,我們集中力量完成了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及時篩查出潛在的感染源經過綜合研判,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特別是在封控區之外發現了陽性病例,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播。”發布會上,張峰虎說。

下一步,西安市將實施疫情防控提級管理,全面加強管控措施。倡導全體市民“非必要不離市”,交管部門在“一場五站”和國省干道、高速路口等加強查驗,對非必要離市人員進行勸返。確因特殊原因需離開西安的,除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外,還要提供單位(街道)証明及相關審批手續。暫停全市長途客運班線,但運送市民生活和防疫物資的貨運車輛可以通行。出租車、網約車不得進入中高風險地區,也不得出市區運營。

西安市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非生活必需場所暫時停業。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超市、便利店、醫療機構正常營業,但必須嚴格落實通風消殺、掃碼測溫、實施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倡導非接觸性配送,暫停堂食。暫停舉辦大型會議、活動、論壇、培訓、演出、展銷促銷等﹔暫停游園、廟會、集市、民俗、廣場舞等群眾性活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疫情期間可實行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鼓勵企業採取靈活的用工政策,推行在家辦公、線上辦公,減少人員流動性。

嚴格做好居民小區管理,由屬地街道社區、所屬主管單位、物業公司按照職責職能抓好落實,沒有物業公司的小區和三無小區,由屬地街道負責管理服務。西安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除保証機關運轉的人員外,其他人員全部下沉到社區(村組)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封控區嚴格實行“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每戶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其他家庭成員除在疫情防控、城市運轉保障、居民生活密切相關行業工作外,一般不外出,外出需持單位、社區開具的証明。加強農村地區人員排查管控工作,嚴格進行外來人員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的排查登記,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目前,西安市糧、油、菜、蛋、奶等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張峰虎介紹,“我們進一步健全‘菜籃子’市場和價格監測分析預警機制,密切跟蹤分析市場供需和價格變化。嚴厲打擊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等領域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制假售假的違法行為。加強生活困難群眾探訪摸排,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對象納入救助范圍,保障基本生活。街道社區和單位應及時掌握特殊人群就醫需求,先行提供基本的健康服務,對確需外出就醫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幫助其外出就醫。”

此外,西安市將依法嚴厲打擊編造傳播涉疫情虛假信息的違法犯罪行為。以上措施,將於2021年12月23日零時實行,解除時間另行通知。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徹底篩查潛在感染源、阻斷社區傳播,西安市計劃於明天啟動實施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希望廣大市民積極配合,服從社區工作人員管理,安全、及時、有序參加全員核酸檢測。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