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戰“疫”日記

我在抗疫一線當志願者

2021年12月27日12:2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時 間:2021年12月25日

地 點:西安市長安區智慧新城3期核酸檢測點

記錄者:人民網記者吳超

12月25日,在志願者崗位上的吳超。

我們總是以記錄者的身影出現在新聞現場,卻時常會讓受訪者有所顧慮。絕知此事需躬行,這次採訪,我以一名志願者的名義加入到抗疫一線核酸檢測的隊伍。從早上到夜間,深度參與到一線抗疫工作中,才切身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艱苦和不易。

早上8點半,雪正下得緊。

西安市長安區智慧城3期小區門口,物業工作人員已經嚴陣以待。下了車,老馮凍得縮了縮脖子。

老馮是該社區包抓干部,他今天的任務就是要組織協調好小區4000多人的核酸檢測。

這是西安市新一輪的全員核酸檢測,必須在今天晚上12點之前完成。

時間緊,任務重。我們穿上紅馬甲,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此時,小區中心廣場的臨時帳篷頂已經落了厚厚一層雪。侯陽春已經在帳篷下等候多時。

“侯老師可是資深志願者,還持有救護員証,今天除了我們之外,還有教育系統的‘戰友’。”話語間,長安區教育系統的“戰友們”和醫務工作人員陸續到位。

老馮在風雪中提醒群眾當心路滑,保持距離。吳超 攝

“今天雪大路滑,一定要保障排隊群眾的安全。志願者的職責就是維持好現場秩序,提醒群眾保持1米距離,保証檢測隊伍有序進行!”經過簡短的現場會,核酸檢測准備就緒。

“今天志願者沒有防護服,穿上雨衣,也算是一層防護,大家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老馮話沒說完,物業經理王冰清急匆匆趕過來,三言兩語一拍即合,“今天風雪天氣太冷,不能讓群眾排隊時間太長,我們按照單元分批叫業主下樓。”

經過幾輪的核酸檢測,大家也都輕車熟路。不一會兒,院子已排起了長隊。20余名志願者穿行在隊伍中,時刻提醒群眾要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離。

夜幕降臨,氣溫降至零下,“大白”們依舊堅守在崗位。吳超 攝

帳篷下,“大白”們掃碼、記錄、檢測、收集樣本,一切順利進行。

寒風中,大白們每做完一次檢測都要把冰冷的酒精噴在手上,透過手套,能看清雙手凍得通紅。物業和熱心業主送來電暖器、暖手寶,給他們送來溫暖。

夜幕降臨,氣溫降至零下,“大白”們依舊堅守在崗位。吳超 攝

我沒有去打擾她們,因為大家都在不同的崗位上,沒有時間和精力。她們面罩上積了一層水汽,我已看不清她們的臉。

“有碼的這裡排隊,沒碼的帶好戶口本身份証去對面排隊登記,保持距離,戴好口罩。”老馮沿著隊伍小跑著、喊著。

寒風夾雜著大雪,穿著雨衣的紅馬甲們像一個個行走的雪人,穿梭在隊伍中。這一支隊伍中,我的手和腳已凍得麻木,需要靠小跑來去驅走冰冷。

“黃碼需要在隔離區登記。”聽說隊伍中有“黃碼”,前后左右排隊的群眾都提高警惕,本能地退后。志願者們沒有退縮,及時引導黃碼人員到隔離區登記、取樣。

幾個小時過去了,群眾都很自覺,沒有發生一起不愉快事件,一切都和諧有序。雪中,有序的隊伍、盡職盡責的干部、重復著同一個動作的大白們、忙前忙后的志願者,共同構筑了一道堅不可摧的戰疫團隊。

轉眼間,天色已晚,小區樓上的燈漸漸亮了起來,已經是晚上7點。雪還在下,氣溫下降到了零下3度,排隊的群眾也越來越少。“3800了,快結束了,今天非常順利。”老馮走過來說。

“姜汁可樂來了,熱心業主給大家熬制的。”物業經理王冰清端來一鍋冒著熱氣的姜汁可樂走來,志願者們都圍了過來,一邊的工作人員給大家倒進一次性杯子,抱在手中,暖和!喝一口,暖心!

此刻,帳篷中的大白們還在忙碌著。時不時還有零散的群眾來取樣,終於,有了空閑時間,我拍了幾張照片,記錄下她們的工作瞬間。此時,我的手機微信步數顯示:21886步。

回到家,已是晚上8點。我今天所體驗的、所看到的,只是西安抗疫一線成千上萬人的一個縮影。此刻,一定還有上千上萬的抗疫人在一線堅守。風雪中,我看到了“戰友們”的全力以赴,群眾的理解支持,沒有互相推諉,沒有拈輕怕重,更沒有慵懶散的作風。我看到了這座千年古都在努力、在進步。

近期,西安每一輪全員核酸檢測要取樣1300多萬份,同時還要完成實驗和分析以及數據錄入、上傳,這背后是10多萬名黨員、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風雪中逆行,在抗疫一線的辛苦付出,是1300多萬群眾萬眾一心與疫情斗爭的共同合力。

時下,全國各地都在為西安加油鼓勁,讓我們擰成一股繩,不懼寒冷、不計得失,為早日贏得這場疫情攻堅戰不懈努力。

2021年12月25日 夜

(視頻由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