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戰疫保供|用溫“暖”下“氣”力護航西安,助力市民安心“宅家”

鄧楠
2021年12月24日14:1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3日凌晨起,西安進一步加強疫情管控,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管理,暫停全市長途客運班線,非生活必需場所暫時停業,實行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這座人口超千萬的城市,"含淚"按下了“暫停鍵”。

當前,受較強冷空氣影響,陝西有一次大范圍降溫、吹風天氣過程西安城區最低氣溫將達-8℃。戰疫與保供,成為地方政府與保供企業急需面對的嚴峻“考驗”,需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

據了解,為保障供熱、供氣正常、有序、穩定運行,西安城投集團要求各供熱、供氣企業結合實際情況,制定疫情防控期間供應保障和安全生產預案,提升快速響應和處置能力,確保疫情防控形勢下氣不斷、熱不停。

為城市增溫"暖”

“駐守廠區,大家一起保供,從今天晚上就住在站裡”

“我是黨員我先上”

“有困難,我可以克服,我有體力有精力完成保供任務”......

由於西安市熱力集團部分供熱站點處於疫情重點防治區域,截止到12月22日下午,12個集中熱源場站、91個分布式熱源及應急保障隊伍全部封閉管理。為確保熱力可靠供應,熱力集團的共產黨員、黨員干部、業務骨干、青年團員沖鋒在前,全體干部職工支援生產運行、二線支援一線,各站聯動,合力保供!

熱力人員保障供暖穩定。

“我們對室外氣溫實行24小時監測,隨時根據供熱運行曲線調整供熱運行參數,全力保障用戶家中溫暖。”據供熱保障人員介紹,熱力集團成立了供暖保障黨員、青年突擊隊,加大供熱管網巡回檢查力度﹔成立了疫情保供應急先鋒隊,以保証熱源穩定和外網搶修調節工作。

董震宇是安全技術室的環保專工,他利用下班時間加入到康寧社區防疫志願者的工作中,成為第一批社區防疫工作志願者,成為防疫工作的“宣傳員”和“戰斗員”。

12月20日是董震宇的生日,下班后的他沒有回家,而是堅守在社區防疫的一線。

據介紹,為積極應對突發各類問題,熱力集團調集各類技術人員迅速成立17人的“熱源廠內搶修隊”“外網搶修隊”,統一封閉隔離,隨時待命、及時搶修,保障生產運行安全穩定﹔成立26人的“黨員供熱應急保障先鋒隊”應對突發情況,履行供熱生產保障任務﹔成立94人“黨員愛心服務先鋒隊”,幫助各生產運行單位解決因封閉管理所帶來的困難及問題,解決被隔離職工的后顧之憂,讓大家安全、安心投入供熱保障工作。

為戰疫添底"氣"

“我們小區因疫情管控封閉,現有10余戶居民需購天然氣。”12月20日11時,秦華燃氣96777熱線接到求助電話。打來電話的席先生是西安市雁塔區青鬆路融尚第十小區的物業工作人員,據他反映,住戶目前使用的是插卡式燃氣表,無法進行線上購氣。秦華燃氣客戶服務管理中心當即協調流動售氣車前往該小區。

做好防護、進行消殺、設置一米線……購氣前,工作人員將防疫舉措落實到無接觸服務細節中。“本來統計完用戶信息時間有點晚,還擔心會影響小區住戶做午飯,沒想到他們這麼快,前后一個小時就全部就辦完了。”席先生連連稱贊。

工作人員在對天然氣進行排查作業。

自西安疫情防控升級,全市小區(村)封閉管理以來,“藍火苗”們逆向而行、堅守崗位,全力保障用戶安全穩定用氣。

運行調度指揮中心被稱為秦華燃氣的“大腦中樞”,在冬季保供中發揮著巨大作用。疫情防控期間,運行調度指揮中心的值班人員實行封閉式值守,持續加強同上游單位的氣源對接,同時監測各個場站、管網的運行情況,合理調度、調配氣源,確保每日氣源落實到位,管網運行平穩。

作為城市燃氣供應重要“命脈”的門站、LNG應急調峰站、儲配廠等重點場站,在崗封閉值守的58名秦華燃氣員工以站為家,每天對站內運行設備、工藝管道、流量壓力等進行24小時巡查巡檢,保障設備正常運行。

近期市民家中需要購買天然氣該咋辦?

疫情防控期間,秦華燃氣建議用戶首選“網上營業廳”辦理天然氣業務,具體辦理攻略見下圖。

據介紹,除朱雀南路和西何家村營業廳外,秦華燃氣所屬營業廳其余網點均正常營業,各營業廳每日都會進行反復消毒,用戶在做好自我防護的情況下,可前往各營業廳辦理業務。(圖片均由西安城投集團提供)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