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4.5萬志願者在疫情防控一線貢獻力量

2021年12月26日17:3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26日電(吳超、鄒星)12月26日下午,西安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37場),西安市民政局副局長孔宏介紹,西安市動員招募了志願者4.5萬人,充實社區防控力量。

據介紹,截至26日12時,西安市全市共劃定封控區283個,管控區229個。封控區嚴格落實“足不出戶,服務上門”,根據居民人數按照10:1的比例配備管理保障人員,管控區嚴格落實“人不出區,嚴禁聚集”,每兩天一戶一人憑小區配發的出入証,可外出到社區指定地點購買生活物資,時間不超過2小時。

西安市為加強封控、管控區群眾的管理服務保障,一方面,加強力量調配,抽調了市直機關黨員干部3065人下沉一線,充實社區“一辦七組”。向全市志願者發布倡議書,動員招募了志願者4.5萬人,充實社區防控力量,結合封控區區域大小實際,適當調整了防控人員的配備比例。持續加大一線督導力度,各一線包抓組對照“十問”“四看”標准,問防控知識培訓情況、一辦七組機制落實情況、三級包保落實情況、底數情況、轉運情況、排查情況、力量配備情況、物資供應情況、提供物資採購服務情況、特殊群體情況,看管控標識情況、居家隔離措施落實情況、核酸檢測環境消毒和垃圾分類清運等情況、便民服務點運行情況。通過對各點位社區、小區、樓棟三級責任人現場詢問、電話暗訪等提問式檢查,切實做到社區封控管控基本數據信息做到“一口清”。

在持續加強社區防控,嚴格落實管控各項措施的基礎上,指導各區縣、開發區積極協調各方力量,加強封控區、防控區的服務保障。

日常生活保障方面,做好小區生活垃圾分類收集,按照“先消毒,雙套袋”的要求處理,做到“日產日清”。嚴格落實封控區的生活垃圾按照醫療廢棄物處理。及時對接轄區商超,加強群眾日常生活保障服務,各供應企業積極配合,採取配送到點,直達小區的方式,全力保障封控管控區居民群眾日常生活。關注獨居老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關愛服務,切實做好生活物品和藥品需求收集、代購、配送等服務。

在困難群體保障方面,發揮各級民政“急難問題快速響應隊”作用,深入了解轄區受疫情影響導致生活困難群眾情況,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確保困難群眾救助有門、受助及時。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