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倡導就地過年 農村返鄉過節人員須向村組報備

2021年12月26日18:1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26日電(吳超、鄒星)12月26日下午,西安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37場),西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凱針對農村疫情防控做了介紹。

劉凱介紹,針對當前農村疫情防控嚴峻復雜的形勢,我們嚴格落實農村居家隔離人員管控各項措施,安排專人包抓管理,同時保障隔離人員物資供應,真正做到“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封閉期間,在規范農村家庭採購人員管理方面,要求每戶兩天一人外出2小時,做好出入時間登記,進行就近就地採購,降低感染風險。另外,針對西安市全員核酸檢測時限要求,採取大喇叭、微信、橫幅等宣傳手段,督促村民按照每輪全員核酸檢測時限進行檢測,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春節臨近,我們積極倡導大家就地過年,宜靜不宜動,對農村確實要返鄉過節人員,要求區縣提前做好摸排,並向村組報備,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路途中嚴格做好個人防護,返鄉后立即落實管控措施等要求,努力消除安全隱患。”劉凱說。

在疫情期間的穩產保供方面,西安市及時召開穩產保供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生產和供應工作,落實相關措施,加大生產和供應力度,指導區縣擴大蔬菜種植面積,加強果業、畜牧業、漁業指導,合理安排生產檔期,增加農產品市場供應能力。

“當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積12.4萬畝,蔬菜日供應能力1.3萬噸﹔果業種植面積78.46萬畝,總產102.8萬噸,果品庫存23.3萬噸﹔生豬存欄41.47萬頭、奶牛存欄2.49萬頭、奶山羊存欄16.47萬隻,蛋雞存欄463.87萬羽,初步統計,近期每日生產肉、蛋和生鮮乳分別為310噸、160噸和600噸﹔水產品日供應量35.89噸,主要農產品供應能力充足,可以滿足市場需求。” 劉凱介紹。

下一步,西安市農業農村局將全力抓好保生產、保供應工作,強化生產監測預警,對全市及重點區縣的蔬菜生產及供應動態進行監測,全面掌握生產供應情況,指導區縣抓好速生菜、芽苗菜生產,最大限度地保障市場供應。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