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你做的核酸是如何检测的?直击核酸检测PCR实验室

邓楠
2021年12月24日14:0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随着西安疫情进入病例报告高峰期,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是无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

他们,被称为疫情防控的“前哨兵”;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他们,与病毒赛跑,用专业技术、敬业精神,精准地筛查出一个个潜伏的危机;他们,是核酸检测检验人。

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PCR实验室里,就有这样一个团队,14人为一组,轮班进行24小时坚守,只为能快速、及时、准确地反馈检测结果。

在20多平米的实验室里,所有检测人员都穿好防护服“全副武装”,为了避免封闭空间缺氧,即使在寒冬的深夜,实验室的温度也需要保持在18℃左右。

“自疫情发生以来,科室成立了三组应急分队,吃住均在医院,轮番上阵,每日的工作时间都在10~12个小时。”检验科主任张利侠介绍道,科室工作环境艰苦,但大家依然积极报名留宿科室随时应战,因为能够在抗疫战斗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个人的责任和光荣!

迅速判断、精准检测、及时上报,一直是PCR实验室疫情防控的“铁律”。从标本接收的核对、外包装的消毒、核酸提取到基因扩增的高温锤炼,直到最终结果发布……点点滴滴,蕴藏着无数关键步骤,每一个操作细节都倾注着检测人员的专注与汗水。

据介绍,由于检测步骤中涉及到“纯手工”操作,即手动拧开检验管样本的盖子,检测步骤完成后,还要将盖子重新拧上,仅这一操作,每位检验人员就要重复上千次,一个班次下来,大拇指指腹酸疼不已。如果发现检测结果异常,更是要从几千份样本中找到异常样本,重新检测。

“面对疫情,大家积极奋战,全力投入核酸检测工作,有人经常把午饭吃成了晚餐,最后一班人完成工作时往往已是凌晨4:00,非常辛苦,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检验科赵海说。

据赵海医生介绍,PCR实验室加班加点的进行检测工作,每日接收标本量近4000管,自12月14日至今,单日检测量最高达7801管。

陕西省人民医院负压PCR实验室于2020年6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实验室配备核酸提取仪5台,荧光定量PCR仪6台,全自动恒温扩增核酸检测仪6台,快速核酸检测仪(5台),具有核酸检测资质人员50人,日检测最大样本量10000份,也是省级核酸检测平台,为省医院和省级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陕西省人民医院提供视频和图片)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